自食其果

 

    有一天,丘俊去拜望一個和尚。那位和尚見丘俊不是做官的人,對他愛理不理的,很不客氣。正在這時,來了一個高級軍官的兒子,排場很闊綽,和尚馬上換了一副笑臉,出去招待他。丘俊很不滿和尚的行為,等那個高級軍官的兒子一走,便氣憤地問道:「你對我為什麼這樣不客氣,對他為什麼又那麼客氣呢?」


    這和尚是個有名的快嘴,馬上就說:「哈!你誤會了!你還不知道我的脾氣嗎?凡是我表面上對他客氣的,內心裡對他未必客氣;凡是內心理對他客氣的,那就不必在表面上客氣了。」


    這時丘俊手裡正好拿一根拐杖,一氣之下就在和尚頭上重重的敲了幾下,說道:「照你這樣說,打你就是愛你,不打你倒是不愛倒是不愛你了;所以我只好打你了,請你原諒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自食其果

ㄗˋ ㄕˊ ㄑㄧˊ ㄍㄨㄛˇ

 

漢語拼音      

zì shí qí guǒ

 

釋義      

自己吃到自己所種的果實。比喻做了壞事,由自己承擔其後果。如:*某些只顧圖利而破壞自然環境的人,將來必會自食其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