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戚相關

 

    春秋時,晉國有一個叫姬周的人,在單國襄公手下做事,他雖身在異國,但對於自己祖國的情況非常關心,當他打聽到晉國有可憂的事,就整日發愁;有可喜的事,就滿懷高興。


    單襄公對他很敬重,尤其讚美他高貴的品德。當單襄公病重時,特地囑咐他的兒子頃公說:「姬周能夠和他的祖國共享快樂和痛苦,可說是不忘其本,他將來回到晉國去,一定會得到他的國人的愛戴,你要好好的對待他。


    這是個非常有意義的故事,一個人最要緊的是「不忘其本」,假如連他的「本」也忘記了,那還能算是一個人嗎?所以姬周是一個值得我們尊敬和效法的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休戚相關

ㄒㄧㄡ ㄑㄧ ㄒㄧㄤ ㄍㄨㄢ

 

釋義

彼此歡樂憂愁、幸福禍患,互相關聯。語本《國語.周語下》。後用「休戚相關」形容彼此間的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休,音ㄒㄧㄡ,喜樂的意思。不可寫作「修」。

 

例  句       

01    我們兩家休戚相關,榮辱與共,難分彼此。

02    國家富強與否,當然與我們的命運休戚相關。

03    它們本該是休戚相關的鄰國,卻經常發生戰爭。

04    我們所有成員要休戚相關地互相關懷、互相合作。

05    人類的身體健康與大自然環境的乾淨與否休戚相關。

06    像這樣重大的事,你不找休戚相關的家人來商量,還可以去找誰?

07    今天在座的都是休戚相關之人,豈有你有困難,大家袖手旁觀之理!

 

同    「休戚相關」及「休戚與共」都有彼此關係密不可分的意思。

異    「休戚相關」側重於關聯緊密;「休戚與共」側重於同甘共苦。

辨似例句

人類的身體健康與大自然環境的乾淨與否,~休戚相關。

個人和國家的命運是相連的,所以全國人民應該~休戚與共,同舟共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