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張膽

 

    宋朝時候有一個叫劉安世的人,考中進士後,因學問淵博,很得宋王寵信。他性情耿直,做人很講信義,對事物的見解又相當精闢,所以不久之後,便被宋王任命為諫議大夫。這是一個非常顯赫的官職,因為這官職乃是負有批評皇帝言行的重任。


    劉安世被任命為諫義大夫之後,立即回家對他的母親說:「王上不因我的無能而摒棄我,反而委我做諫議大夫;兒子自知沒有什麼能力,但皇命不可更改,無法推辭,唯有好好的盡做臣子的責任,不時提醒皇上,大膽建言毫不畏避的面對自己的職責,才是我應該做的事。今後侍奉母親恐將有所怠慢,務請母親原諒我!」


    劉安世做了諫議大夫後,果然耿直進諫,滿朝文武百官都對他很敬佩,當時有「殿上虎卒」的美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明目張膽

ㄇㄧㄥˊ ㄇㄨˋ ㄓㄤ ㄉㄢˇ

 

釋義

張大眼,壯著膽。形容有膽識,無所畏懼。#語本《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列傳》。後用「明目張膽」比喻肆無忌憚地公然做壞事。

 

例  句       

01    考試時,他竟然明目張膽作弊,一點羞恥心都沒有。

02    這隻小老鼠竟然敢明目張膽地在大花貓面前跑來跑去。

03    這兩個匪徒竟然明目張膽地搶劫路人,結果當場被逮捕!

04    他敢如此明目張膽地幹壞事,是不是找了什麼人當靠山?

05    有了幫派當靠山,這些壞蛋幹起壞事來就更加明目張膽了。

06    那家人在客廳裡看電視,歹徒竟敢明目張膽地持槍走進來。

07    這些歹徒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張膽地搶劫,簡直目無法紀。

08    聽說有些地方的扒手,明目張膽地就在大庭廣眾扒走觀光客的財物。

09    我要是縱容他這次的行為,那以後他不就更加明目張膽,無所顧忌了。

 

同    「明目張膽」及「明火執仗」都指公開地、毫無隱蔽地做壞事。

異    「明目張膽」適用範圍較廣;「明火執仗」專用於強劫、掠奪等事件。

辨似例句

這兩個匪徒竟然~明目張膽/明火執仗地搶劫路人,結果當場被逮捕!

這隻小老鼠竟然敢~明目張膽地在大花貓面前跑來跑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