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的翅膀   

 

游乾桂

 

    詩人荷馬把夢想解釋成「禮物」,彷彿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輕易擁有。但夢想不會憑空降臨,需要努力付出,才能獲得回饋,更需要堅定不移的追夢行動,才能讓美夢成真。

 

  「閱讀」是追夢最有效的方法。人的腦袋其實一點兒也不神奇,能記但會忘,閱讀用來修補失去的記憶最管用,愈年輕記憶力愈好,所以要好好珍惜、善加利用。(古人曾說:「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引用)意思是說,即使一個不夠聰明的人,只要願意用博讀廣記來彌補,依舊可以從中得取知識與智慧。

 

  追夢也貴在勤,必須養成習慣,即使一天只讀十頁書,一個月也有三百頁,一年就是三千多頁,十年、二十年的累積,便足以讓人從無知變成有識。持之以恆就能看見效果,實現夢想也是如此。盧彥勳是亞洲網壇球王,也是溫布頓網球賽有史以來,第二位晉級前八強的亞洲選手。他之所以能獲此佳績,依靠的是「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信念。他曾說:「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我永遠不會滿意,因為永遠都想要更多,永遠都相信自己可以再前進。」所以,他勤奮的練習,努力打好每一顆球。

 

追夢是沒有捷徑的,所有的成功都來自之前的失敗軌跡,很少例外。稻垣篤子的紅豆羊羹在日本非常出名,但她並非天生達人,七十八歲出版了一坪的奇蹟一書,書中提到,年營業額超過三億日圓的奇蹟來自「下苦功」,從失敗中擷取經驗,不斷嘗試與修正。美味永遠不變的理由是堅持、全神貫注,而且絕不偷懶,「一點兒都不可馬虎,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是她的信仰。每天遵循古法煉製,四十多年來從未因生意興隆而隨意苟且,這是她能成功的最大因素。

 

(我們要如何擁有自己的夢想呢?「興趣」是關鍵,喜歡這件事情,才能樂在其中設問)。夢想是一輩子的事,不用操之過急,一步一步來,積少成多,就會到達終點。(超跑好手林義傑說:「有時最慢是最快!」這是他歷經一百一十一天、七千三百公里長途跋涉,抵達終點紅海,完成橫越撒哈拉沙漠壯舉時的體會引用)。整段賽程酷熱高溫,想快也快不了,只能利用落日降溫後起跑,每天超過一百公里,靠的不是速度,而是耐力,還有一種對於超跑的熱情。

 

  請相信,天分永遠只是天分,它只代表具備某種能力,但這不是天生贏家的本錢。堅定不移的努力,才是追夢的翅膀,把簡單的事做到不簡單,美夢才能成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

詞語測驗

 

相關議論文

提論點,正面論據(五上) 05  分享的力量   07  從失敗中覺醒

詳略舉例,總結論點(五下) 10  果真如此嗎?

反面論據(六上) 03  說話之前最好停看聽

分論點與做法(六下) 10  追夢的翅膀

 

延伸閱讀

學夠了

面對挫折

飛人麥可‧喬丹

成語故事--有志竟成

成語故事--楚材晉用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夢想需要努力付出,才能獲得回饋,更需要堅定不移的追夢行動,才能讓美夢成真。「閱讀」是追夢最有效的方法,追夢也貴在勤,必須養成習慣。追夢是沒有捷徑的,所有的成功都來自之前的失敗軌跡。「興趣」可以讓自己擁有夢想。堅定不移的努力,才是追夢的翅膀,把簡單的事做到不簡單,美夢才能成真。

 

第一段:夢想需要努力付出,才能獲得回饋,更需要堅定不移的追夢行動,才能讓美夢成真。

 

第二段:「閱讀」是追夢最有效的方法。例如,古人曾說:「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第三段:追夢也貴在勤,必須養成習慣,持之以恆就能看見效果。例如,亞洲網壇球王盧彥勳勤奮的練習,努力打好每一顆球。

 

第四段:追夢是沒有捷徑的,所有的成功都來自之前的失敗軌跡。例如,稻垣篤子的紅豆羊羹從失敗中擷取經驗,不斷嘗試與修正。

 

第五段:「興趣」可以讓自己擁有夢想。例如,超跑好手林義傑完成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壯舉,靠的不是速度,而是耐力,還有一種對於超跑的熱情。

 

第六段:堅定不移的努力,才是追夢的翅膀,把簡單的事做到不簡單,美夢才能成真。

 

 

1.作者在第一段直接提出他的論點,他的想法是什麼?1.提取訊息

(夢想不會憑空降臨,需要努力付出,才能獲得回饋,更需要堅定不移的追夢行動,才能讓美夢成真。)

 

2.「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句中「書猶藥也」是什麼意思?2.推論訊息 3.詮釋整合

(作者用書籍來比喻什麼?作者這麼寫是想表達什麼?)讀後你有什麼想法?( 1.「書猶藥也」指的是書籍就像藥品一樣,可以醫治愚笨這病。意思是閱讀可以讓人有知識與智慧,可以修補失去的記憶。2.學生自由作答。)

 

3.作者在第二段到第五段之間,每提出一個看法都舉出例子來說明。請依序寫出他對追夢的看法和舉出的例子。3.詮釋整合

看法

例子

「閱讀」是追夢最有效的方法。

古人曾說:「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意思是說,即使一個不夠聰明的人,只要願意用博讀廣記來彌補,依舊可以從中得取知識與智慧。

追夢也貴在勤,必須養成習慣。

盧彥勳勤奮的練習,努力打好每一顆球,才能成為亞洲網壇球王,也是溫布頓網球賽有史以來,第二位晉級前八強的亞洲選手。

所有的成功都來自之前的失敗軌跡,很少例外。

稻垣篤子「下苦功」,從失敗中擷取經驗,不斷嘗試與修正,所以紅豆羊羹在日本非常出名,創造出銷售奇蹟。

「興趣」可以擁有自己的夢想。

超跑好手林義傑完成橫越撒哈拉沙漠壯舉,靠的不是速度,而是耐力,還有一種對於超跑的熱情。

 

 

4.承上題,你認為作者為何每一段都要提出例子,這樣的寫作方式造成什麼效果?如果把例子刪除會比較好嗎?3.詮釋整合 4.比較評估

(1.作者每提一個看法就有論據來印證,不管是言例或是事例,這些所有生活中的真實例子可以直接呼應、驗證作者所提的想法,這樣不僅可以增加論點的強度,更大大強化論點的說服力。2.如果將例子刪除,只留下作者的立論,就覺得減弱了作者論點的可信度,只是作者一味的自吹自擂,較無法讓人接受。)

 

5.「所有的成功都來自之前的失敗軌跡。」你認同這句話嗎?有哪些名人事例可以佐證你的想法?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認同這句話,因為「失敗是最好的老師。」我們五年級讀過的從失敗中覺醒,李安萊特兄弟也都是從失敗中擷取珍貴的經驗,不斷修正、嘗試,最後才能成功。)

 

6.超跑好手林義傑說:「有時最慢是最快!」作者想藉由這句話表達什麼意涵?4.比較評估

(生活有很多不同面向的挑戰,有些事情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完成的。能鍥而不捨、努力不懈往人生高峰與艱難挑戰走去,熱情與鍾愛是最重要的。只有真正喜愛才會對這項事物有熱情,才能堅持下去。有時要求快的速度可能只贏在起跑點,但中間困難重重,無法到達終點。確定目標,方向正確,調整好自己的步伐,雖然一開始的腳步是慢的,但因為是喜愛的事物,因為是興趣,反而可以堅持到底,完成艱難的挑戰。)

 

7.根據文章的描述,你覺得文中提到的盧彥勳稻垣篤子林義傑,他們的共同點是什麼?都具有什麼特質?3.詮釋整合

(他們都是擁有夢想,並為追尋夢想努力不懈的人。他們能實現夢想、擁夢飛翔,都是因為能勤於練習,能從失敗中不斷學習、修正,而且對這些事物都擁有高度熱情,都是他們喜愛的興趣。)

 

8.你還認識哪些勇敢實現夢想的人呢?說一說你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從職籃球員林書豪身上學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要實現夢想,就要隨時做好上場的準備。我從舞蹈家許芳宜身上學到,努力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只要設定目標,堅持往夢想方向走去,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9.你的夢想是什麼呢?說一說你讀完本文後,要如何為自己的夢想插上翅膀?如何做才能完成自己的夢想?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

 

彌盧彥壇晉懈垣篤羹坪遵煉跋

  • 彌ㄇㄧˊ:彌補、日久彌新

獼ㄇㄧˊ:獼猴

 

  • 盧ㄌㄨˊ盧彥勳

廬ㄌㄨˊ:草廬、三顧茅廬

蘆ㄌㄨˊ:葫蘆、蘆葦

爐ㄌㄨˊ:圍爐、出爐

 

  • 坪ㄆㄧㄥˊ:草坪、停機坪

評ㄆㄧㄥˊ:評論、不予置評

 

  • 壇ㄊㄢˊ:網壇、文壇

檀ㄊㄢˊ:檀香

擅ㄕㄢˋ:擅長、擅自

顫ㄓㄢˋ:顫抖、膽顫心驚

 

  • 遵ㄗㄨㄣ:遵循、遵命

尊ㄗㄨㄣ:尊重、尊敬

 

  • 煉ㄌ一ㄢˋ:煉製、提煉

練ㄌ一ㄢˋ:練習、排練

鍊ㄌ一ㄢˋ:鐵鍊、鍛鍊

諫ㄐ一ㄢˋ:進諫、諫言

 

  • 跋ㄅㄚˊ:長途跋涉、跋山涉水

拔ㄅㄚˊ:選拔、堅忍不拔

 

1.荷馬:相傳為古希臘詩人。

2.憑空:沒有根據,無緣無故的。

3.美夢成真:心中的夢想獲得實現。

4.溫布頓網球賽:網球運動中歷史最長和最具聲望的公開賽。網於西元一八七七年首次在倫敦 溫布頓舉行。

5.全神貫注:將心思和精神完全集中在某事物上。

6.苟且:不守禮法、不務實際或馬虎草率,得過且過。

7.樂在其中:指從所處環境當中得到樂趣。

8.操之過急:處理事情、問題過於急切。

9.積少成多:累積少量而成多數。

10.超跑:指超級馬拉松,簡稱﹁超馬﹂,一種長跑運動競賽,距離超過標準馬拉松的四二‧一九五公里。

11.林義傑:西元一九七六年出生於臺灣,是臺灣長跑運動員與創業家。

12.紅海:海洋名。介於非洲阿拉伯半島之間,面積約四十五萬平方公里。是世界水溫及鹽度最高的海域之一。

13.撒哈拉沙漠:地名。位於非洲北部的大沙漠,北起亞特拉斯山,南至蘇丹,西起大西洋岸,東至尼羅河,面積九百零六萬五千平方公里。為世界第一大沙漠,氣候燥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