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慚形穢

 

    東漢光武帝時,王霸是太原地方的一個隱士,他從小品格就很高尚,光武帝屢次去請他做官,他都不肯出來。他妻子的志氣品行也很好。王霸有一個朋友叫令狐子博的,後來當了楚相,命他的兒子送信給王霸。當時子伯的兒子也正在做功曹的官,所以車馬衣服和隨從都很講究。


    當他到了王霸的門前時,王霸的兒子正在田裡耕種,聽說有客人來了,連忙拋下鋤頭回來。到了家裡,看見令狐的兒子雍容華麗,很是體面,再看看自己的裝束,感到很難為情,連頭都不敢抬起來。王霸見他兒子的神態,也有點慚愧,心裡很不自在。


    待客人離去後,王霸就睡到床上去,很久不出來。他的妻子覺得奇怪,便去問王霸,王霸說:「剛才令狐的兒子來,衣服鮮豔,舉止很有規矩,我自己的兒子卻蓬頭垢面,見了客人,自慚形穢,連頭都不敢抬起來,我因此覺得自己有點失策。」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自慚形穢

ㄗˋ ㄘㄢˊ ㄒㄧㄥˊ ㄏㄨㄟˋ

 

漢語拼音      

zì cán xíng huì

 

釋義      

因容貌儀態不如別人而感覺羞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後用「自慚形穢」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例  句       

01    是我覺得自慚形穢,不敢邀你到我家來。

02    他那麼出色,我和他相比,真是自慚形穢。

03    妳不必自慚形穢,那些人也沒真正高明到哪裡去。

04    她就像顆璀璨的鑽石般,出色到令旁人會覺得自慚形穢。

05    在這種場合裡,他只好自慚形穢地躲在角落裡,哪還敢吭氣?

06    看到女主人那般架勢,令滿室風生,不由得產生了自慚形穢的念頭。

07    整屋子的人都衣著光鮮,回頭看到自己這一身,不自覺地自慚形穢起來。

 

近義:      

自愧弗如,相形見絀

 

反義:      

目空一切,妄自尊大,自命不凡,自高自大,顧盼自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