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未豐

 

    蘇秦是戰國的遊士,是個有才幹、肯發憤努力的人,他用連橫的政策去遊說秦惠王,說:「大王的國家,西邊有巴蜀和漢中的富饒;北邊有胡地的皮革和代地的良馬;南邊有巫峽和黔中的險要;東邊有殽山和函谷的要塞;而且土地肥沃,人民富有,兵多將廣,地廣物博,積蓄豐富,地勢又利於攻守,真可以說得上是天然的寶庫、天下的雄國了。」


    「加以大王這樣賢能,士兵這樣眾多,如果能夠善於運用,把士兵訓練起來,一定可以兼併諸侯,吞滅天下,自己稱帝的,我誠心地把這些好處向你說明,請大王留意。」


    秦王說:「我聽別人說過,『羽毛未豐,不可以高飛;法令未成,不可以誅罰;道德沒有博大的,不能叫百姓去戰爭;政教不順民情的,不可以煩勞大將。』現在你很誠意的不遠千里而來,辛苦地來指教我,我很感激,但你所說的,讓我慢慢再考慮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羽毛未豐

ㄩˇ ㄇㄠˊ ㄨㄟˋ ㄈㄥ

 

漢語拼音      

yǔ máo wèi fēng

 

釋義      

羽毛尚未長滿成熟。比喻勢力或能力不夠雄厚,還不足以獨當一面。語本《戰國策.秦策一》。

 

例  句       

01    他羽毛未豐,社會經驗尚待磨練。

02    我隊成軍不久,羽毛未豐,還須多加練習。

03    你還年少,羽毛未豐,為人處事還是謙虛些才好。

04    現在公司剛成立,羽毛未豐之前,不宜過度擴張業務。

05    這羽毛未豐的小子竟然如此狂妄,等他將來翅膀長硬了,那還得了?

 

同    「羽毛未豐」及「乳臭未乾」都有稚嫩、不成熟的意思。

異    「羽毛未豐」側重於實力未足;「乳臭未乾」側重於年紀幼小。

辨似例句

現在公司剛成立,~羽毛未豐之前,不宜過度擴張業務。

這個小男孩雖然~乳臭未乾,但卻是圍棋界的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