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灰復燃

 

    西漢時代有個韓安國,他曾在梁孝王前做著地位不太高的官。當漢景帝因某事不滿梁孝王時,安國曾替孝王去見景帝的姊姊,並向她訴說孝王對景帝和竇太后的衷心和懷念,使孝王重獲景帝和竇太后的寵幸;他因此得賞千金財物,並因此而聞名全國。


    後來韓安國因犯了國法被充配蒙地,有一個名叫田甲的獄吏侮辱他,他十分氣忿地說:「死灰獨不復燃乎?」意思是說:難道一個人遭遇挫折和失敗,就不能夠重新振作起來嗎?


    可是田甲卻斬釘截鐵地回答他:「如果你有朝一日復燃,我就撒一泡尿澆滅它!」不久,梁地內史官的位置空出來了,朝廷見韓安國已經坐了一個時期的監牢,罪已辦過了,就派他去充任,而且薪俸很高。田甲知道了這件事就非常害怕,偷偷地跑了。


    韓安國嚴厲地對人表示:如果田甲還不趕快回來,一定殺掉他的全家。田甲得到了這個信息,立刻跑去向韓安國當面請罪。安國笑著說:「你可以撒尿了,不必用繩子捆他。」韓安國不但沒有懲罰田甲,而且後來還對待田甲很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死灰復燃

ㄙˇ ㄏㄨㄟ ㄈㄨˋ ㄖㄢˊ

 

漢語拼音      

sǐ huī fù rán

 

釋義      

「死灰復燃」之「燃」,典源作「然」。「然」同「燃」。「死灰復燃」是將已經熄滅的灰燼,又重新燃燒起來,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語本《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列傳》。後亦用「死灰復燃」比喻已經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一、

語義說明       

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

使用類別       

用在「重新恢復」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位總理本已失勢,現在死灰復燃,重新掌大權了。

02    他雖然宣布退出政壇,但以他的影響力,死灰復燃並非不可能。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已經平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使用類別       

用在「重新恢復」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沉寂已久的色情理髮業又死灰復燃了。

02    如果國民道德不提升,這種惡俗終會死灰復燃。

03    沉寂多時的飆車惡風死灰復燃,讓警方十分頭痛。

04    環境衛生這麼差,小心已滅絕的霍亂會死灰復燃。

05    惡補之風似有死灰復燃的趨勢,教育部正密切注意中。

06    最近幫派勢力似有死灰復燃的跡象,警方正全力注意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