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蚌生珠

 

    後漢時代,有一名大將姓韋名端,生有兩個兒子,長的叫元將,次的叫仲將,他們都是很優秀的人才,和孔融都有世交的關係。孔融是當時的名人,在文學上又很有地位。有一次,孔融寫給韋端一封信,裡面有幾句話說道:


    「前天元將到來,我看他學問高深,才華洋溢,而且度量寬大,意志堅強,將來必定是一個本領高,能創立偉大事業的人才。昨天仲將又來,我看他在學問和做事方面,都很有條理,而且資質聰明,心思敏捷,性情敦厚老實,熱誠懇切,將來一定是個能繼承家業的好子弟。想不到這一對寶貴的珍珠,竟然會在一隻老蚌的身上產生出來!」


    當時韋端的年紀不小了,所以孔融就借著老蚌來比擬他夫妻兩人,又借兩顆珍珠來比擬他那兩個優秀的兒子。直到現在,恭頌人家晚年生子的時候,也常常引用這句成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老蚌生珠

ㄌㄠˇ ㄅㄤˋ ㄕㄥ ㄓㄨ

 

漢語拼音      

lǎo bàng shēng zhū

 

釋義      

老蚌還能生出珍珠,本稱譽老年得子,父子俱美。語本漢.孔融〈與韋端書〉。後來多用以比喻老年得子。今也戲稱高齡產婦生子。

 

例  句       

01    近世醫學發達,人民壽命延長,老蚌生珠的事兒,時有所聞。

02    年近六十的他終於生下一子,雖然大家笑他是老蚌生珠,他還是高興得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