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求諸己

 

    相傳三千多年前,那時是我國歷史上的夏朝,國王就是古代治水有功,赫赫聞名的大禹。有一次,一個背叛的諸侯有扈氏起兵入侵,夏禹派他的兒子伯啟率軍抵抗。他們在甘澤地方打了一仗,結果,伯啟打敗了,伯啟的部下很不甘心,一致要求再戰。


    伯啟說:「不必再戰了。我的地盤不比他小,我的兵馬不比他弱,結果我反而打了敗仗。這是什麼緣故呢?這必定是我的德行比他差,我教育部屬的方法也不如他。我得要從自己身上找出毛病,並努力加以改正才對。」


    從此,伯啟立志奮發圖強,每天天剛亮就起來工作,每天吃的飯菜不講求美味,生活簡樸,愛惜百姓,尊重有品德的人,任用有才幹的人。這樣經過一年,有扈氏知道了,他不但不敢來侵犯,反而心甘情願地降服歸順。


    這姑故事很有意義,它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應該多要求自己,找出自己身上的毛病和缺點,並努力加以改正。只有持取這樣謙虛的態度,方能不斷向上,把事情做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反求諸己

ㄈㄢˇ ㄑㄧㄡˊ ㄓㄨ ㄐㄧˇ

 

釋義

反過來自我省察。指從自己本身找出原因,自我反省。#語本《論語.衛靈公》。

 

例  句       

01    李經理成功的秘訣,就是時時反求諸己,不斷檢討自己的失誤。

02    老王時時不忘反求諸己,自我檢討,難怪做人處事絕少有所缺失。

03    如果工作上出了問題,則應該反求諸己,而非只是一味地責怪別人。

04    既然你想要連任理事,就應該反求諸己,認真做事,而不是發黑函中傷他人。

05    這次造成死傷無數的大地震雖然是天災,但政府也該反求諸己,務期加強日後防災體系的健全,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