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雙雕

 

    南北朝北周時有一個人叫長孫晟,洛陽人。他很聰敏,又有軍事學識和本領;特別善於射箭。後來長孫晟和許多北周人被北周派到西北突厥族去訪問,突厥族國王攝圖只敬重他一個人常和他一塊兒出去打獵。


    當地人聽到長孫晟猛烈發箭的弓聲,都驚異地稱作「霹靂」;看見他飛快跑馬姿勢,又誇獎的稱作「閃電」,可見他臂力之雄勁,騎術之精絕。國王攝圖挽留他同住了一年,才讓他回國。


    「一箭雙雕」這句成語,原來是出自長孫晟這個人身上,當他在突厥時,有一次,他和國王攝圖正在打獵,攝圖忽然看到天空有一隻雕,飛著爭奪另一支雕嘴裡的肉塊,立即隨手交給長孫晟兩支箭,請他把兩支雕射下來。


    長孫晟縱馬跑向前去,拉開弓,只發出一支箭,就把兩隻雕都射落下來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一箭雙雕

ㄧˊ ㄐㄧㄢˋ ㄕㄨㄤ ㄉㄧㄠ

 

釋義

一箭射中兩雕。指射箭技術高超。 後用「一箭雙雕」比喻一次舉動,可以同時達到兩個目標。

 

例  句

01    他考慮了很久,終於想出了個一箭雙雕的好主意。

02    若想一箭雙雕,把工作和休閒合一,是很難做到的。

03    這次緝凶行動一箭雙雕,不但逮捕到殺人犯,同時也破獲了販毒集團。

04    參與這次競賽的人,如果想要一箭雙雕,休假和獎金二得,就得好好努力了。

05    老王原想一箭雙雕,盼能娶得美嬌娘,又能得到對方家產,只可惜天不從人願,最後是人財兩空

 

「一箭雙雕」及「一舉兩得」都有做一件事有兩種收穫的意思。

「一箭雙雕」側重於達到兩個目標;「一舉兩得」則比喻取得兩種好處。

辨似例句

參與這次競賽的人,如果想要~一箭雙雕,休假和獎金二得,就得好好努力了。

種花既可美化環境,又可怡情養性,真是~一舉兩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