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生有幸

 

    唐朝時有一個和尚,號圓澤,對佛學有高深的造詣,和他的朋友李源善很要好。


    有一天,二人一同去旅行,路過一處地方,看見一個婦人在河邊汲水,那位婦人的肚子很大,已經懷孕了,圓澤指著婦人對李源善說:「這個婦人懷孕已經有三年了,等待我去投胎做她的兒子,可是我一直避著,現在看見她,沒有辦法再避了。三天之後,這位婦人已生產,到那個時候請你到她家去看看,如果嬰孩對你笑一笑,就是我了。就拿這一笑作為憑證吧!再等到第十三年中秋的月夜,我在杭州天竺寺等你,那時我們再相會吧。」


    他們分別後,就在這一天夜裡圓澤果然死了,同時那個孕婦也生了一個男孩子。第三天,李圓善照著圓澤的話,到那位婦人的家去探看,嬰兒果然對他笑了一笑,等到第十三年後的中秋月夜,李圓善如期到天竺寺去尋訪;剛到寺門口,就看到一個牧童坐在牛背上唱歌,道:「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三生有幸

ㄙㄢ ㄕㄥ ㄧㄡˇ ㄒㄧㄥˋ

 

漢語拼音      

sān shēng yǒu xìng

 

釋義      

佛教指前三世修來的福分,今多用以謙稱榮幸之至。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小生久聞老和尚清譽,欲來座下聽講,何期昨日不得相遇?今能一見,是小生三生有幸矣。

*孽海花˙第十二回:*賤妾蒲柳之姿,幸蒙太太見愛,今日登寶地,真是三生有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