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詞奪理

 

    戰國時代,宋國有一個大夫(官名),名叫高陽應,是一個強辯的人,沒有理由的事情,他也要強辯硬說。別人雖然嘴裡說不過他,可是心裡就是對他不服。


    有一天,高陽應要建一座房子。一位有經驗的木匠看了蓋房子的材料向他說:「現在還不能動工,木頭還沒有乾呢!用這樣濕的木頭做柱子,不久會有裂痕。木頭一有裂痕,就會支撐不住房子了,將來房子會倒塌的,還是等木頭風乾以後再動工吧!」


    高陽應卻反駁說:「根據你的說法,恰恰相反,用濕木頭做柱子,房屋不僅不會倒塌,反而應該更堅固。你看,木頭越乾就越有力,磚瓦泥土越乾就越輕。現在木頭還濕的時候,加上了屋頂尚且能支撐得住,過了些時候,磚瓦的壓力減少了,木頭風乾了,不是更能支持得住嗎?怎麼會倒下來呢?」


    木匠被他這麼一駁,無話可說,只好依著主人的意思去做,房屋很快就蓋起來了。但是沒多久,不出木匠所料,房子果然倒塌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強詞奪理

ㄑㄧㄤˇ ㄘˊ ㄉㄨㄛˊ ㄌㄧˇ

 

釋義      

「強詞奪理」之「奪」,典源作「昧」。形容沒有道理卻強為狡辯,硬說成有理。語本唐.神清《北山錄.卷三.合霸王》。

 

例  句       

01    誠實為上策,我不願強詞奪理,掩過飾非。

02    你這番話擺明著是在強詞奪理,我懶得跟你辯了。

03    證據如此確鑿,還能容他強詞奪理,混淆黑白嗎?

04    他個性好強,明明理虧,也要強詞奪理辯解一番。

05    他這麼說是強詞奪理,站不住腳的,沒有人會信服。

06    他是老愛強詞奪理的人,有誰願意跟他討論問題呢?

07    事實勝於雄辯,你再強詞奪理,也改變不了大家信念。

08    你先動手打了人,卻還強詞奪理要人道歉,真沒天良!

09    此事法官自有公斷,不容他在法庭強詞奪理,狡辯耍賴!

10    他的話開頭還有些道理,但到後面就完全是強詞奪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