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滿座

 

    唐初,有個有名詩人叫王勃,他六歲時就會做文章,詞藻美麗,後來成為唐初四傑之一。王勃的父親福畤,因事被貶在交趾做官,王勃因想念父親,打算去探望他。


    有一天,王勃路過江西南昌,便順道去拜訪南昌的都督閻伯嶼,剛好這天閻伯嶼在滕王閣大宴賓客,王勃因此也趁便參加了宴會。


    閻伯嶼有個外甥,也有點才學。閻伯嶼想藉機會讓他的外甥出出風頭,就叫他把當日聚會的情形,做一篇滕王閣來描述,事前閻都督先客氣了一番,請來賓們執筆。王勃不明白閻都督的意思,自恃才高,豪不客氣地做了一篇序,做成以後,所有賓客都很佩服,驚異他的文才。在這篇序裡,有兩句說:「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後人用王勃的話來形容人家交友廣闊,家裡時常有客來訪。凡是人家有盛大的宴會,客人到得非常多,也拿這句話恭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高朋滿座

ㄍㄠ ㄆㄥˊ ㄇㄢˇ ㄗㄨㄛˋ

 

漢語拼音      

gāo péng mǎn zuò

 

釋義      

高貴的賓客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眾多。#語出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近義:      

門庭若市,座無虛席,賓客盈門

 

反義:      

門可羅雀,門前冷落,青蠅弔客

 

例  句       

01    今天寒舍真是蓬蓽生輝,高朋滿座。

02    父親生性好客,家裡時常高朋滿座。

03    他一向輕財仗義,家中經常高朋滿座。

04    您老的壽筵,必然是群賢畢至,高朋滿座。

05    這家餐廳的菜色遠近馳名,每天從早到晚,都是高朋滿座。

06    我這間陋室,雖無高朋滿座之盛況,卻有知己好友之情誼。

07    我這高朋滿座,無一不是文人雅士;他那門庭若市,盡是三教九流。

08    有一陣子,他家門可羅雀;但自從他步入政壇,卻又是天天高朋滿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