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狽不堪

 

         李密,是蜀漢犍為武陽人,品德、文才都高,很有名氣。到晉朝時,晉武帝司馬炎仰慕他的品德才學,三番兩次去召請他來做官,都被拒絕。
 

    原來李密生下來六個月時,就死了父親,四歲時,母親又被舅舅逼迫改嫁,所以全靠他祖母劉氏撫養。由於家境不好,劉氏經過千辛萬苦,才把他養大,並供給他讀書。到李密年長時,他的祖母已很老了,李密為了服侍她,不忍出去做官。
 

    晉武帝不但下詔書去催他上任,他便寫了一封很懇切的信給晉武帝。信裡有這樣的幾句:「我生下來只有六個月時,慈愛的父親就死了,四歲時母親被舅舅逼迫改嫁,祖母劉氏看我可憐,親自撫養我長大。我家裡既沒有兄弟,又沒有叔伯,孤苦伶仃……。我當時要是沒有祖母劉氏,也不會活到今天,祖母劉氏今天要是沒有了我,靠誰去服侍她的殘年呢?但是我如果不出去做官的話,又違背你的旨意,我今日的處境時在狼狽不堪……。」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狼狽不堪

ㄌㄤˊ ㄅㄟˋ ㄅㄨˋ ㄎㄢ

 

漢語拼音      

láng bèi bù kān

 

釋義      

比喻處境窘迫,進退兩難。※語或本《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馬超》。後亦用「狼狽不堪」來比喻身心疲憊困頓。

 

一、

語義說明       

比喻處境窘迫,進退兩難。

使用類別       

用在「陷入困境」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沒想到竟然在大庭廣眾之下出洋相,使他感到狼狽不堪。

02    他狼狽不堪地摔在地上,想掙扎的站起來,腳卻不聽使喚。

03    我們準備將對方的補給線切斷,讓他們陷入狼狽不堪的境地。

 

二、

語義說明       

比喻身心疲憊困頓。

使用類別       

用在「勞困疲憊」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一場大雨淋得他渾身溼透,狼狽不堪。

02    那年我生意失敗,加上妻離子散,生活極為狼狽不堪。

03    陷在這迷宮似的山林中,大家又餓又累,真是狼狽不堪。

04    本想這幾件煩人的事會將她弄得狼狽不堪,哪知她越是困境越打起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