殃及池魚

 

    從前有一個名叫池仲魚的人,他家住在城門外面,距離城門很近。
 

    有一天,不知什麼原因,城門忽然著火起來,那時因為天氣非常乾燥,風又颳得很厲害,所以火勢很猛,無法撲滅。
 

    一會兒濃煙密布,火燄衝天,烈火熊熊地燃燒著,頃刻間大火蔓延到池仲魚的家,結果池仲魚的家也被燒得化為灰燼。
 

    當大火燃燒的時候,池仲魚剛好在家裡,一時驚慌不知所措,無法逃出,結果,他便活活地被燒死在灰燼之中。
 

    中國有一句諺語說:「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典故就是出於這個故事。
 

    後來的人使用「殃及池魚」這句話,來比喻無端遭受到禍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殃及池魚

ㄧㄤ ㄐㄧˊ ㄔˊ ㄩˊ

 

漢語拼音      

yāng jí chí yú

 

釋義      

殃,災禍。「殃及池魚」,指禍連池中魚。比喻無故受到牽累。典出《呂氏春秋.孝行覽.必己》。

 

例  句       

01    這間工廠失火,旁邊的民宅也被殃及池魚,燒得一乾二淨。

02    他們雙方互告,卻把我也牽連進去,真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03    他含沙射影地指責了一些人,相信流言流語中,殃及池魚必難免。

04    這起爆炸案除了造成一死一傷,還殃及池魚,造成許多民宅倒塌。

05    在那個緋聞事件中,由於某些報紙亂猜測,殃及池魚,傷害最深的,竟是無辜的第三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