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魚之肆

 

    莊子家裡很窮,到監河侯那裏去借食糧。

 

    監河侯說:「好的!不過,我目前沒有餘糧,且等我收得租稅之後再借你三百兩銀子,好嗎?」

 

    莊子很氣憤,就打了下面這麼一個比喻:「昨天,我在路上走,看見一條鯽魚,躺在路上的乾車溝裡。鯽魚看見了我,有氣無力地張開著嘴巴對我說:
『老公公,我本來是從東海來的,今天不幸落在這個乾車溝裡,就快要乾死了,請給我一桶水,救救我吧!』

 

    我就點頭答應了,說:『好,我正要到南方去看幾位國王,那裡是水鄉,水很多,我一定放西江的水救你。』

 

    鯽魚氣忿忿地說:『這怎麼行呢?現在你只要給我一桶水,我就能活命。如果等你放西江的水來,那時,我恐怕已不在這裡,只能到鹹魚攤上去找我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枯魚之肆

ㄎㄨ ㄩˊ ㄓ ㄙˋ

 

釋義

賣乾魚的市場。莊子˙外物:*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比喻處於困境。唐˙元稹˙鶯鶯傳:*若因媒氏而娶,納采問名,則三數月間,索我於枯魚之肆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