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門如海

 

    崔郊是唐朝時代的人,住在漠上,他博學多才,詩作得很好。他姑母家裡有一個婢女,長得眉清目秀,非常美麗,而且又聰明,崔郊很鍾愛她,那個婢女當然也很愛慕崔郊,可以說是兩個人心心相印了。
 

    後來崔郊的姑母,以四十萬錢把婢女賣給當時的大官連帥。那婢女自進了連府之後,沒有機會和崔郊見面,害得崔郊日夜思念,打算強入連府去會見她。
 

    有一天,婢女回家祭墳,歸途中在一棵柳樹下和崔郊相遇,兩人互訴相思,大有難捨難分的景象。但婢女已是連府的人,不得不和崔郊分別,崔郊在無奈何之下,只好做了一首詩贈給婢女,詩中有兩句道:「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似路人。」這兩句詩後來不知怎的傳入了連府,被連帥知道,召崔郊去詢問,崔郊很老實的承認了。連帥見他們兩人情愛很深,為了成全他們,便把婢女還給崔郊,並送了很多嫁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侯門如海

ㄏㄡˊ ㄇㄣˊ ㄖㄨˊ ㄏㄞˇ

 

漢語拼音      

hóu mén rú hǎi

 

釋義      

唐崔郊與姑母家的婢女相戀,後來該婢女被賣與連帥,兩人從此分開。有一天,崔郊與婢女在路上相遇,不得交談,崔郊感慨作詩,有*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之句。見太平廣記˙卷一七七˙于頔。後以侯門如海泛指門禁森嚴,外人不得進入。清˙袁于令˙西樓記˙第十二齣:*侯門如海怕難達。*亦作*侯門深似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