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在一九八○年代發明的便利貼,直到今天還是受到大家的喜愛。而這個改變人們生活的小東西,是從一個不被重視的發明演變而來的。
 

    美國有一間公司,想要開發一種很黏的黏膠。研究員希拉用不同的配方做實驗,沒想到做出來的黏膠卻不太黏,所以沒有受到公司重視。希拉一時也想不出這個發明可以用在什麼地方,但是他認為這樣的黏膠一定有用,於是常常請同事一起來想這個問題。
 

    法內是希拉的同事,平時除了工作以外,還在教堂教唱。為了便於找到要唱的歌,法內會先用小紙片夾在要唱的地方當作記號,但是小紙片很容易掉出來,時常令他手忙腳亂,十分不方便。
 

    有一天,法內低頭撿小紙片時,忽然想到:「我為什麼不在小紙片上塗一些『不太黏的黏膠』呢?這樣不但可以黏住紙片,拿掉紙片時,本子也不會破,不是兩全其美嗎?」
 

    後來,法內把希拉的發明運用在便條紙上。這種「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便條紙,很快的在市面上大為流行,這就是現在生活中經常可見的「便利貼」。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希拉發明的「不太黏的黏膠」,為什麼不被重視?

(因為公司想要發明的是很黏的黏膠。)1.提取訊息

 

2希拉想不出「不太黏的黏膠」可以用在什麼地方,但是他常常請同事一起來想這個問題。從這裡可以看出希拉是個怎樣的人?

(堅持、不輕易放棄的人。)2.推論訊息

 

3法內夾在樂譜裡的小紙片,為什麼會掉出來?

(紙片沒有固定住,打開或翻頁時容易掉落。)2.推論訊息

 

4用膠水黏小紙片和使用便利貼,有什麼不同?

(用膠水黏小紙片,撕下時紙張會破;用便利貼則不會破壞紙張。)3.詮釋整合

 

5便利貼發明後,為什麼會很快的在市面上大為流行?

(因為便利貼可以黏在紙上,又不會破壞紙張。)2.推論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