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桌

 

    現在的人請客,喜歡帶著親友到飯店用餐;以前的人家裡有喜事,常會「辦桌」宴請親朋好友。
 

    記得我讀小學三年級時,家裡的新房子蓋好後,也要請客了,這是我期待好久的一件大事。「辦桌」前一天,工人來搭棚子,爸爸也忙著掛紅彩,家裡變得好熱鬧。
 

    當天早上,廚師和他的助手載來滿車的食材和用具,他們分工合作把各種用具就定位:有的人排桌子,有的人洗菜,有的人切菜……全都為了迎接中午的盛宴。我們小孩子也好奇的跟前跟後,看得目不轉睛。
 

    十二點一到,爸爸在大門口點上一串鞭炮,響亮的聲音告訴大家:宴會開始了。「手路菜」一道一道的上桌,令人一吃就忘不了。那時,大家平常都吃得很簡單,很少有機會吃到這些食物,只有在「辦桌」時,我才可以吃到這麼多美食,把肚子吃得圓鼓鼓的!
 

    爸爸和媽媽一桌一桌的向客人打招呼、問好,臉上堆滿笑容,笑容像陽光一樣明亮。庭院中飄著一陣陣的香味,歡笑聲此起彼落,氣氛遠比過年還熱鬧。
 

    等宴會收場,有一些「菜尾」,媽媽會分送給親朋好友。往後兩三天,全家三餐就吃這些「菜尾」,直到全部吃完。
 

    當年「辦桌」時的歡樂時光,「菜尾」的好味道,是我到現在還難以忘懷的童年味、家鄉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家裡有喜事要請客人吃飯時,以前的人和現在的人做法有什麼不同?

(以前的人常會「辦桌」宴請親朋好友;現在的人通常會帶親友到飯店用餐。)1.提取訊息

 

2辦桌宴客時,為什麼需要搭棚子?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因為擔心廚師日晒雨淋而貼心搭棚子,或是怕天上有落葉或鳥糞掉下來,或是臨時下雨,怕弄髒了辦桌料理。)2.推論訊息

 

3作者提到以前的人家中有喜事時,會辦桌請客。就你的生活經驗,你知道在哪些情況下,也會辦桌請客嗎?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結婚、訂婚、歸寧、生日壽宴、小孩滿月、廟宇慶典、入厝、開市等。)3.詮釋整合

 

4作者為何會說「辦桌」是一件大事呢?從文中找出理由來說明。

(第二段,提到「辦桌」前一天,工人來搭棚子,爸爸忙著掛紅彩。第三段,廚師和他的助手載來滿車的食材和用具,分工合作把各種用具就定位,然後有的人排桌子,有的人洗菜,有的人切菜。第四段,爸爸在大門口點上一串鞭炮,響亮的聲音告訴大家:宴會開始了。第五段,爸爸和媽媽一桌一桌的向客人打招呼、問好。從這些段落中的句子,都可以證明「辦桌」受到重視,而且是工程浩大的一件大事。早年物資缺乏,村里只要有辦桌,小孩子都很開心,因為可以吃到大魚大肉。「辦桌」是全村的事情,大家緊緊相繫在一起,也是一種互助與團結的文化。)2.推論訊息

 

5作者提到廚師和助手「分工合作」,找一找文中相關敘述的句子有哪些?

(當天早上,廚師和他的助手載來滿車的食材和用具,他們分工合作把各種用具就定位:有的人排桌子,有的人洗菜,有的人切菜……全都為了迎接中午的盛宴。)1.提取訊息

 

6作者說「大家平常都吃得很簡單,很少有機會吃到這些食物」,比一比,這種情形和現在你所知道的喜宴或飲食情況一樣嗎?為什麼?

(不一樣。臺灣早期農村社會,民生普遍不富裕,吃得簡單,在飲食方面可能以自給自足、粗茶淡飯為主。若是遇上節慶或家有喜事,才會殺雞宰羊,有加菜的機會。臺灣現在的物質生活充足,雞鴨魚肉等食物要取得相當容易,幾乎人人都可以吃到。)3.詮釋整合

 

7為什麼作者說「只有在『辦桌』時,我才可以吃到這麼多美食」?(因為平常都吃得很簡單,很少有機會吃到這些食物,只有在「辦桌」時,才有機會吃到這麼多美食。)1.提取訊息

 

8爸爸、媽媽為什麼要一桌一桌的向客人打招呼、問好?

(宴席氣氛熱烈,主人對賓客抽空前來賀喜表示感謝之意。)2.推論訊息

 

9你覺得這場「辦桌」,對主人和賓客來說,各有什麼感受?請從文中找出句子來支持你的看法。

(對主人來說,內心充滿欣喜,因此「臉上堆滿笑容,笑容像陽光一樣明亮」;對賓客來說,「庭院中飄著一陣陣的香味,歡笑聲此起彼落」,既有美食又有團聚的歡樂,自然是賓主盡歡。)3.詮釋整合

 

10作者長大後,為什麼對「辦桌」和「菜尾」難以忘懷?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寫呢?

(「辦桌」時,親友可以齊聚一堂話家常。以前交通不像現在便利,親友如果住得遠一點,往往一年見不到幾次面,剛好可以趁這機會團聚,自然是有說不完的話,分享不完的趣事;「菜尾」是辦桌宴客的主人家,為了回報親朋好友,在宴客結束後,將剩菜打包重新融合調味,有著多層次的口感。對什麼都容易取得的現代來說,這樣的傳統味不一定會受歡迎,但是,在那個簡樸與物資匱乏的年代,能夠有一碗菜尾湯可以喝,就已經是一件值得高興的幸福了。一碗溫暖的美味,也傳達出作者對那個簡樸時代的惜福心情。)4.比較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