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寶貝

 

    一臺老火車頭慢慢的開進車站,站長走在一旁看著他說:「老寶貝,你辛苦一輩子,可以好好休息了。」
 

    老火車頭在車庫裡,望著進進出出的旅客,心裡想著:我這一輩子載著遊客來來往往,如果能讓我當乘客,來一回真正的旅行,那該有多好!
 

    有一天,車庫外來了一部大吊車,十幾個人同心合力,花了五~六個小時,把老火車頭吊掛到平板車上。他坐上車後,聽見站長高聲說:「我們送老寶貝去一個好地方!」
 

    第一次坐車,行走在公路上,老火車頭有一點緊張,心裡想著:我一輩子都沒有和軌道分開過,還真有些不自在。他看著身旁大大小小的車子,覺得一切好像都會變得和以前不一樣。
 

    平板車終於來到目的地,老火車頭被安放在文物館裡。每到假日,都有許多人來參觀。有這麼多人陪著老火車頭,他覺得好開心。
 

    這一天,老火車頭發現一個熟識的身影從遠方走來,他看見站長帶著孫子,一步一步的走向他。站長對孫子說:「小寶貝,你看看,穿著黑色的外衣,又高大又神氣的他,就是爺爺的老寶貝。」孫子看看老火車頭,又看看站長,笑著說:「我也有好多爺爺送我的寶貝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中出現哪幾位主要的角色?

(老火車頭、站長和站長的孫子。)1.提取訊息

 

2為什麼站長要叫老火車頭為「老寶貝」?

(站長長時間照顧老火車頭,付出愛與關懷,對他產生了感情。)2.推論訊息

 

3老火車頭想要「來一回真正的旅行」,這是表示什麼意思?

(因為他這一輩子,雖然整天載著乘客來來往往,但他是在盡責工作,不是像乘客抱著輕鬆自在的心情出遊。心態不同,感受自然不一樣。)2.推論訊息

 

4「車庫外來了一部大吊車……把老火車頭吊掛到平板車上。」從這個句子中,你覺得這項工作是簡單的,還是艱難複雜的?說說你的想法。

(這項工作是艱難複雜的。因為有十幾個人同心合力,還要花五~六個小時才能完成,可見這項工作既費時又費力。)3.詮釋整合

 

5課文中老火車頭的情節發展被打亂了:「興起旅行的念頭」—「在文物館風采重現」—「真正的旅行」—「退休」。請按照課文順序排一排。

(「退休」—「興起旅行的念頭」—「真正的旅行」—「在文物館風采重現」。)3.詮釋整合

 

6站長帶著孫子去看老火車頭時,他的心情應該如何?從課文中的哪個地方可以發現?

(站長的心情應該是驕傲、興奮的。因為站長說:「小寶貝,你看看,穿著黑色的外衣,又高大又神氣的他,就是爺爺的老寶貝。」)2.推論訊息

 

7課文最後,孫子說自己也有許多爺爺送的寶貝。作者在文末這樣的安排,有什麼用意呢?

(站長爺爺照顧老火車頭很多年,一心一意的照顧老火車頭,心裡已經把他當家人一樣的對待,當成「心中的寶貝」。孫子把爺爺送的玩具當成「寶貝」,兩者互相呼應,除了符合課名「老寶貝」,也能預期孫子以後也會像站長疼惜老火車頭一樣的對待爺爺。作者透過祖孫的對話,充分表現孺慕之情,讓讀者更能感受到良好的祖孫互動,以及情感之真摯。)4.比較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