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相簿

 

翻開爸爸的相簿,
我看到時間的腳步。
那一張張相片,
好像帶著我,
進入爸爸的時光隧道。

在相簿裡:
有一個小娃娃,
躺在床上,開心的笑;
有一個小孩子,
吃著奶嘴,正在學走路;
有一個小學生,
拿著接力棒,大步的向前跑,
這些都是小時候的爸爸。

在相簿裡:
我看到爸爸和媽媽,
坐在沙灘上,聽大海的歌聲;
我看到爸爸抱著我,
坐在木馬上,快樂的轉動;
我看到爸爸和朋友站在山頂,
雙手高舉,帶著得意的笑容。

在相簿裡:
有一張發黃的相片,
是年輕時的爺爺和奶奶。
爸爸說:
這是我最珍貴的收藏品,
也是我最難忘的人。

翻開爸爸的相簿,
我看到時間的腳步。
那是一本成長的紀錄,
一張張,一頁頁,
都在告訴我,
許多和爸爸有關的動人故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從哪裡知道爸爸的故事?

(爸爸的相簿。)1.提取訊息

 

2作者從爸爸的相簿裡找出幾張相片?每張相片各自說了什麼故事?

(七張相片。小時候的爸爸躺在床上笑、吃著奶嘴學走路、拿著接力棒跑步、年輕的爸爸和媽媽坐在沙灘上、抱著作者坐旋轉木馬、和朋友爬山攻頂、爺爺和奶奶年輕時的相片。)1.提取訊息

 

3這幾個故事,哪一則先說,哪一則後說,順序如何?彼此之間有什麼關聯性?

(作者從爸爸小時候的相片開始說起,先說小時候的爸爸,再說成長後的爸爸,接著說爸爸認識媽媽,結婚生下作者,親子相處的歡樂,以及和朋友爬山攻頂,最後再說爸爸最難忘的人──爺爺和奶奶。述說爸爸從孩提到長大後成家、融入社會人際關係的成長軌跡。)3.詮釋整合

 

4相簿裡,年輕時的爺爺和奶奶的相片為什麼是發黃的?

(可能是多年前的相片,所以顏色會變黃。)2.推論訊息

 

5為什麼爸爸說,那張相片是他最珍貴的收藏品,是他最難忘的人?

(可能是照片很稀有,爺爺和奶奶年輕時的相片不多,只剩下一張。或許爺爺和奶奶現在不在爸爸的身邊,可能住在遠地或國外,也或許爺爺和奶奶已經過世了,所以爸爸對他們很難忘。)2.推論訊息

 

6為什麼作者說爸爸身上有許多動人的故事?

(因為作者從相簿裡看到的爸爸,都充滿生命的活力,而且與身邊的人有著親切的互動,還有對長輩的思念,所以作者能感受到當中的情感。)3.詮釋整合

 

7從課文的什麼地方可以感受到「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呢?

(第二段的第一張相片爸爸還是小娃娃,第二張就在學走路,第三張已經可以參加跑步比賽了。第三段的第四張相片爸爸長大成人,而第五張相片時,爸爸就已經抱著作者了。所以在五張相片間,爸爸迅速從小娃娃長成大人,轉眼間還有了自己的小孩,讓人覺得時間過得真快。)3.詮釋整合

 

8你有沒有整理相片的習慣?讀完本課後,你覺得相簿對你來說,有什麼樣的意義?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有。因為每張相片都代表了每一個成長的記憶。)3.詮釋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