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射手與賣油翁

 

    有一位百發百中的神射手,他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時常在外面表演射箭,享受大家的讚美。
 

    有一天,神射手和往常一樣,得意洋洋的表演射箭。有個賣油翁經過,也停下腳步,靜靜的看他射箭。神射手的箭術果然沒話說,連發十箭,箭箭都射中靶心,兩旁的人都大聲拍手叫好,但是那個賣油翁卻只是微微的點了點頭。
 

    神射手看見了,覺得很奇怪, 走過去問他:「你也懂射箭嗎?我的箭術不好嗎?」賣油翁笑著說:「這工夫是不錯,可是也沒多神奇。」
 

    神射手聽了很不服氣,紅著臉,大聲的說:「我的箭術這麼好,大家都說我是神射手。你怎麼敢看不起我?」
 

    賣油翁不慌不忙的說:「我不是輕視你,我是從自己多年倒油的技巧中知道這個道理的,你看!」說著,賣油翁拿出瓶子,在瓶口上放了一枚圓形方孔的銅錢,然後用勺子舀了一勺油,接著站在一張椅子上,將勺中的油慢慢的從上往下倒。只見那金黃色的油連成細細的一條線,慢慢的穿過方孔流進瓶子中,方孔的四周居然沒有沾到半滴油。
 

    在場的人都十分佩服,賣油翁卻只是淡淡的說:「這也沒什麼了不起,只是練習了幾十年而已。」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從標題可以知道,故事中主要的人物是誰?

(神射手、賣油翁。)1.提取訊息

 

2神射手為什麼時常在外面表演射箭?請從文章找出兩個理由來。

(他覺得自己箭術高超,很了不起;他喜歡享受大家對他的讚美。)2.推論訊息

 

3兩旁的人對神射手的箭術大聲叫好,他們的反應讓神射手有什麼感覺?

(有眾人的喝采和叫好,讓神射手覺得自己真的很了不起,更驕傲自誇了。)2.推論訊息

 

4賣油翁「卻只是微微的點了點頭」,這個動作表現出什麼態度?為什麼?從文章中的什麼地方可以知道?

(賣油翁對群眾對於神射手箭術的反應,表達了不認同、不以為然的態度。他認為箭術是熟練而成的,並非有神奇的地方,沒什麼值得驕傲的。在眾人大聲叫好聲中,賣油翁只是微微的點了點頭,面對神射手的質問,他還笑著說這工夫沒多神奇,他的神態、表情和所說的話,都表達出對於群眾反應不認同、不以為然的態度。)3.詮釋整合

 

5神射手問:「我的箭術這麼好,大家都說我是神射手。你怎麼敢看不起我?」這句話表達出什麼心情?

(對賣油翁的指責與憤怒。因為他覺得自己能百發百中,是很了不起的,而且這麼多人讚美他,賣油翁的反應卻不像大家一樣熱烈。)2.推論訊息

 

6你覺得賣油翁的個性怎麼樣?從文章中找出理由支持你的看法。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謙虛:大家很佩服他的倒油技術,他卻覺得沒什麼。鎮定:面對神射手不服氣大聲的質問,他依然可以不慌不忙的回話。認真:他的倒油技術這麼精熟,可見經常努力練習。)3.詮釋整合

 

7你覺得這篇故事,作者主要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任何技術、技巧,只要努力練習,便能達到精熟的地步。)4.比較評估

 

8你覺得賣油翁最後說的話有道理嗎?說一說你的原因。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賣油翁最後說的話很有道理。俗話說得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我想任何事情,只要肯努力學習,就一定會有收穫的。)3.詮釋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