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安平古堡

 

    今天是校外教學的日子,我們參觀的地點是安平古堡。車子經過市區後不久,就來到了目的地。
 

    我們先參觀陳列館,裡面放著許多的文物和史料,有古城的模型,還有地圖、照片和畫作等。看了這些我才知道,安平古堡是荷蘭人蓋的。後來,鄭成功打敗荷蘭人,駐軍在這裡,安平就成了當時的軍事要地。
 

    陳列館外有一排古炮,炮口對著遠方,像在想念以前風光的日子,又像在保護著安平古堡。附近還有一座瞭望臺,紅紅的屋頂,白色的牆,又高又大。老師帶我們走上去,向四面遠望,可以看到附近美麗的風光。
 

    接近中午的時候,我們來到旁邊的公園,裡頭有一面老城牆, 上面長滿榕樹的根。雖然經過三百多年,老城牆還是很堅固。它安靜的站在公園裡,好像在說著過往的故事。
 

    我特地買了一張安平古堡的明信片,蓋上紀念章,寄給住在臺北的堂弟,希望下次能和他一起來參觀安平古堡。
這次的教學參觀,我看到了很珍貴的物品,也認識了安平古堡的歷史,收穫真的好多!

 

文意測驗

 

改錯字填充題

字音字形第一關(10題)

字音字形第二關(10題)

字音字形第三關(8題)

詞語測驗第一關(9題)

其他測驗第一關(10題)

其他測驗第二關(7題)

 

查成績

回三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中,作者參觀的目的地在哪裡?是怎樣的活動?

(作者參觀的地點是安平古堡。這是校外教學的活動。)1.提取訊息

 

2課文描述中主要參觀的地點有哪些?請依順序說一說。

(作者全班先參觀了陳列館,接著去看古炮,然後走上瞭望臺看附近美麗的風光,接近中午時,到旁邊的公園,看一面長滿榕樹根的老城牆。)2.推論訊息

 

3為什麼作者參觀完陳列館後,就知道安平是當時的軍事要地?請你從課文找出答案,說一說。

(從課文和插圖裡可以看到,陳列館裡面放著許多的文物和史料,有古城的模型,還有地圖、照片和畫作等。這些文物和史料應該都會記載當時荷蘭人建造統治的情況,也會有鄭成功打敗荷蘭人的資料。所以作者參觀了陳列館之後,就知道安平古堡荷蘭人建造的,後來,鄭成功打敗荷蘭人,並且把軍隊駐守在此地,作為治理臺灣的據點。)2.推論訊息

 

4課文描述古炮,「炮口對著遠方,像在想念以前風光的日子,又像在保護著安平古堡。」作者為什麼會這樣描述?

(因為這些年代久遠的古炮,炮口對著遠方,遠方並沒有人,看起來很孤獨,就像是在懷念以前的日子;另一方面,大炮原本就是在保衛大家的,所以,陳列館外的古炮,似乎就是在保護著安平古堡。)4.比較評估

 

5課文中提到,公園裡有一面三百多年的老城牆,作者怎樣形容它「很堅固」?從課文或圖照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來?

(課文提到,這面老城牆上面長滿榕樹的根,而從課文圖照中可以看到老城牆已經很斑駁,磚塊也掉落一些。老城牆經過三百多年的風吹雨打,這麼長的時間過去,卻依然可以佇立在公園,守護著周圍的景物,所以它看起來很「堅固」,但也很滄桑,充滿歲月的痕跡。)2.推論訊息

 

6課文中提到,作者寫明信片給誰?目的是什麼?

(作者買了一張安平古堡的明信片,蓋上紀念章,寫給堂弟力成。最主要是希望下次能和他一起來參觀安平古堡。)1.提取訊息

 

7你認為作者和堂弟的感情好不好?從課文中哪些句子可以看出來?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認為作者和堂弟的感情很好,因為他在校外教學參觀活動時,還會想到邀請堂弟一起來參觀,同時還特別買了一張明信片,蓋上紀念章寄給他。兩個人會彼此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由此可看出他們之間的感情很好。)3.詮釋整合

 

育:種有關培植人才,訓練技能,以支國家建設、社會發展的事業。如:「國家發展息息相關,絕對容忽視。

陳列館:物品擺出供人觀賞的地方。如:「在學校的陳列館裡擺放著許多文物。

史料:有關歷史的文獻資料。如:「國父紀念館的典藏區裡,有許多關於抗戰爭的珍貴史料。

模型:模仿實物的原形,縮小製成的樣品。通常用於展示或實驗。如:「我用積木組裝了座城堡的模型。

打敗:戰勝。如:「他在比賽中盡全力奮戰,最後終於打敗對手,獲勝利。戰爭或競爭中失敗。如:「如果我們在這球賽中被打敗,就會遭到淘汰。

駐守:駐紮防守。如:「他們奉命駐守海防要地,嚴防走私、偷渡。

墨守成規ㄇㄛˋ ㄕㄡˇ ㄔㄥˊ ㄍㄨㄟ指固守舊規不肯改變,形容行事保守。如:「時代瞬息萬變,一味墨守成規,終將被淘汰。

創業守成ㄔㄨㄤˋ ㄧㄝˋ ㄕㄡˇ ㄔㄥˊ開創格局並繼承大業,使其綿延不衰。如:「創業守成本非易事,不努力如何能流傳百世?

守株待兔ㄕㄡˇ ㄓㄨ ㄉㄞˋ ㄊㄨˋ比喻拘泥守成,不知變通。如:「經驗固然重要,但卻不能守株待兔,不知變通。

守護:守衛保護。如:「前線的士們日夜守護著邊界,不讓敵人越雷池步。

士兵:軍隊中的基層戰士。例句:士兵們肩負起保家衛民的責任,我們要謝他們。

賠了夫人又折兵ㄆㄟˊ ˙ㄌㄜ ㄈㄨ ㄖㄣˊ ㄧㄡˋ ㄓㄜˊ ㄅㄧㄥ比喻不但沒有占到便宜,反而吃大虧。有了這次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教訓,他再也不會上當了。

草木皆兵ㄘㄠˇ ㄇㄨˋ ㄐㄧㄝ ㄅㄧㄥ形容疑神疑鬼、驚恐不安。每天躲警報,真是心驚膽戰,草木皆兵。

土地:疆域。田地,有土壤的地面。例句:所謂國家,必須具有土地、人民主權等三要素。這片土地肥沃,因此農作物生長得很好

附近:距離遠的地方。例句:媽帶我到附近的書局買文具。

毛皮之附譬喻在解決事情的時候,不解決事情的根本問題,其他枝節問題即使解決了也是枉費心機了。

望臺:用以眺望遠方敵情或景物的高臺。例句:站在望臺上放眼望去,無邊的美景盡收眼底。

屋頂:建築物最上面覆蓋的部。具有防風、雨、雪及抵擋陽光等功能。例句:每逢晴天,陽光便從屋頂的天窗透進來。

地標:地區景觀上突出的特徵。用來標示界線位置的目標物。例句:臺北一○一大樓是臺北市的知名地標。縣政府常以石碑作兩個鄉鎮交界的地標

寶貴:珍貴、極有價值。例句:從書本中我們可以到許多寶貴的知識。

荷蘭:國名。全境地勢低平,有百分之三十八的地區低於海平面,名的低地國。首阿姆斯特丹,政府所在地海牙。主要信仰天主基督。例句:阿姨到荷蘭旅遊時,買了條美麗的鬱金香項鍊作紀念。

鄭成功:人名。南安人,父親鄭芝龍鄭成功卻主張﹁反﹂,後與兵作戰失敗,退據臺灣,仍奉年號。例句:延平郡王祠奉的是鄭成功,它是臺灣重要的古蹟之一。

勇敢:有勇氣,敢於作。例句:他人正直,經常勇敢的站出來打抱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