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田風光

 

  吃著美味可口的「蚵仔煎」,我想起了外公家的蚵田風光,想起了外公的辛苦。

 

  每年暑假,我們都會回外公家。外公的家在彰化王功漁港附近,那兒有許多養蚵的人家。蚵田在漁港的近海,每天一到退潮時間,就可以看見一排排蚵架分布在沙灘上,真是壯觀!蚵架上那一串串的蚵仔殼,就像一朵朵盛開的蚵仔花。

 

  我最喜歡坐上外公開的採蚵車,穿梭在蚵田間。吹著海風,看著一望無際的蚵田,看著蚵田裡彎著腰忙著工作的人,看著遠處的風車轉哪轉,我彷彿置身在一幅美麗的圖畫中。

 

  外公平時就要把空的蚵仔殼打洞,十個十個綁成一串串,等到適合的季節,再把它們掛在蚵架上,讓蚵苗來附著生長。在外公細心的呵護下,蚵仔一天天長大。

 

  外公常說養蚵是看天吃飯的。每天有不同的潮汐時間,外公前往蚵田工作的時間也不同。因為怕蚵架被海浪打倒,也怕蚵苗被天敵吃掉,所以,不管天黑天亮,或是天冷天熱,都要出海。


    一串串的蚵仔殼掛在蚵架上,外公的心也掛在海面上。當蚵仔收成了,我們也看到外公臉上的微笑。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為什麼想起了外公家的蚵田風光? (提取訊息)

(因為作者吃到美味可口的蚵仔煎。)

 

2.課文中所提到的蚵田風光位於哪一個地方?(提取訊息)

(彰化的王功漁港附近。)

 

3.作者如何形容蚵架上的蚵仔殼?(提取訊息)

(一串串的蚵仔殼就像一朵朵盛開的蚵仔花。)

 

1.為什麼退潮的時候就可以看見一排排的蚵架? (推論訊息)

(因為蚵田在漲潮的時候會淹沒在海水裡,退潮時才會裸露在沙洲上,這時候一望無際的蚵田便清晰可見,看起來盛大壯觀。

 

2.為什麼最後一段說「外公的心也掛在海面上」,這是什麼意思? (推論訊息)

(因為養蚵是看天吃飯的,每天有不同的潮汐,又要怕蚵架被海浪打倒、怕蚵苗被天敵吃掉等,因此外公總是掛念著在海面上的蚵田。)

 

3.依據課文最後一段,你認為外公臉上有了微笑可能是因為什麼因素? (推論訊息)

(因為在外公細心的呵護下,蚵仔有好收成,外公感到很開心,所以露出了微笑。)

 

1.作者說出了外公有哪些工作內容?(詮釋整合)

((1)平時就要把一個個的蚵仔殼打洞綁成一串串。(2)不管天冷天熱、天黑天亮都要出海工作。(3)時時擔心蚵仔生長的情形。)

 

2.課文中提到作者在蚵田看到了什麼?從當地的環境推測,你覺得還可能看到什麼? (詮釋整合)

(蚵田一望無際,有彎腰忙著工作的人,有風車轉哪轉。應該還可以看到天空中飛翔的海鳥,沙洲上有螃蟹爬呀爬。)

 

1.從課文的敘述中,我們可以推測「養蚵」這件事容易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養蚵」這件工作並不容易,像是平時就要先把空的蚵仔殼打洞儲備起來,等到適合的季節時,再將殼掛到蚵架上讓蚵苗附著成長,接下來不僅要隨時隨地的細心照顧,還得要看天吃飯,是個非常辛苦的工作。)

 

2.如果是你,你會想要做養蚵的工作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1)會,我覺得經歷過許多辛苦後,所獲得的收成會讓我很有成就感,我也喜歡看到人們因為吃到好吃蚵仔所露出的開心神情。(2)不會,我並不喜歡「蚵」的味道,所以也不會想要從事與「蚵」有關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