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不久以前,我的英國朋友波特先生來臺灣旅遊,順道來竹南找我。


  見了面,波特先生熱情的抱抱我,並且告訴我,苗栗的風光有多麼吸引人。其中,古色古香的獅頭山步道最特別。當陽光穿過竹林,點點光影落在步道的青石上,真是美極了!接著,他又跟我分享在三義欣賞木雕的喜悅。那些雕像不只雕工精巧,還散發著迷人的香氣,值得一看再看。


  說著說著,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我想起晚上正好可以陪他去逛逛夜市,就跟波特先生說:「臺灣的小吃很有特色,夜市裡應有盡有。你想吃什麼?我們一塊去。」他邊拍手邊回答:「仙草、黑輪,還有粄條……。」從他的語氣中,我聽得出他有多麼期待!那晚,在處處飄香的夜市裡,我們吃得很開心,也玩得很盡興。


  波特先生回英國以後,還專程寫信來道謝,信中除了提到他在臺灣旅遊時的所見所聞外,對臺灣的美景和美食更是念念不忘。


  我回信給他,請他下次來玩時多住幾天,我會帶他遊遍臺灣,欣賞更多美麗的風光,享用更多的臺灣小吃。當然,我更開心的是,又多了一個愛上臺灣的外國朋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在本課中,作者的英國朋友為什麼會來拜訪他? (提取訊息)

(因為他來臺灣玩,路經作者的故鄉苗栗,所以來拜訪作者。)

 

2.在拜訪作者前,波特先生先到苗栗的哪些景點遊歷?他如何形容這些地點給他的印象?(提取訊息)

(獅頭山和三義。他說獅頭山的步道古色古香,當陽光穿過竹林,點點光影落在青石上,真是美極了!接著,他又分享在三義欣賞木雕的喜悅,認為那些雕像不只雕工精巧,還散發著迷人的香氣,值得一看再看。)

 

3.作者回信給波特先生時,信裡說了什麼?作者心裡感到開心的原因是什麼? (推論訊息)

(請他下次來玩時多住幾天,作者會帶他遊遍臺灣各地,享受更多的臺灣小吃;因為多了一個愛上臺灣的外國朋友而感到開心。)

 

1.波特先生回國後,寫了信給作者,從信中可以看出波特先生喜歡臺灣嗎?為什麼? ( 推論訊息 )

(應該是喜歡,因為他認為臺灣的風景很美,食物很美味,並對此念念不忘。)

 

2.作者認為臺灣有什麼樣的特色呢?( 推論訊息 )

(臺灣有美麗的風光和美味的小吃,作者想以這些特色來招待外國朋友,希望朋友能深刻感受到美好的臺灣風情。)

 

1.波特先生對於他這次的臺灣之行有什麼感覺?從文章中哪裡可以知道?(詮釋整合)

(應該很開心,因為他一見到作者,就說苗栗的風光很吸引人、三義木雕很迷人,然後他也很期待夜市小吃。而且回國後還專程寫信來道謝,表達對美景和美食的念念不忘。)

 

2.為什麼作者會提議要帶波特先生去夜市逛逛?(詮釋整合)

(因為臺灣小吃在國際相當有名,而夜市正是臺灣小吃的精華所在,因此作者帶波特先生一起去逛夜市,讓他更能感受到臺灣真正的在地風情。)

 

1.作者是否有盡地主之誼? (比較評估)

(有,作者帶波特先生去逛夜市,品嘗各種臺灣小吃,像是仙草、黑輪、粄條……。)

 

2.如果你有外國朋友來到臺灣,你會帶他去作者帶波特先生去的地方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我會帶他去臺中 坑步道爬山,因為那裡的步道平坦、風景優美,可以邊爬邊聊天、欣賞風景。而且去大坑還可以品嘗道地的竹筍大餐,讓外國朋友吃到不一樣的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