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的保命妙招

 

  昆蟲的種類多、數量多,但是大多數體形小,所以容易受到攻擊。為了保護自己,牠們演化出各種保命妙招。
 

  為了不被敵人發現,有些昆蟲會讓自身的顏色和四周十分相像。如:枯葉蝶、竹節蟲,都是玩捉迷藏的高手。
 

  有些昆蟲身上的斑點,很像動物的大眼。當敵人以為美食當前,一步一步靠近時,忽然一動,就把敵人嚇跑了。如:天蛾的幼蟲、小灰蝶的後翅。
 

  昆蟲會演戲嗎?是的,牠們的演出相當逼真呢!甲蟲類的昆蟲就經常一動也不動,欺騙敵人。有些蝴蝶、蛾的幼蟲,會在緊急的時候裝死,向下掉落。為了找到逃命的機會,昆蟲會用這種以假亂真的方法來保命。
 

  另外,有些昆蟲有獨特的方法,可以擊退敵人。如:椿象會在敵人接近時,使出牠的祕密武器——臭氣,因為那難聞的味道讓敵人落荒而逃,所以也有人叫牠「放屁蟲」或「臭蟲」。
 

  昆蟲為了活命,演化出五花八門的保命妙招,這是大自然奇妙的現象,更是生命力的表現。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昆蟲為什麼容易受到攻擊? (提取訊息)

(因為昆蟲體形小,和其他動物比起來容易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而受到攻擊。)

 

2.枯葉蝶和竹節蟲如何保命? (提取訊息)

(牠們會讓自身的顏色和四周的環境十分相像,因此敵人不容易發現牠們。)

 

3.小灰蝶怎麼用後翅來把敵人嚇跑? (提取訊息)

(當敵人慢慢靠近小灰蝶時,原本靜止的小灰蝶忽然一動,後翅的假眼也跟著動了,就把敵人嚇跑了。)

 

4.椿象有什麼獨特的保命妙招? (提取訊息)

(椿象在敵人接近的時候會發出臭氣,敵人受不了怪味道,只好落荒而逃。)

 

1.為什麼甲蟲類的昆蟲是好演員? (推論訊息)

(當敵人來臨時,甲蟲類的昆蟲會裝死,由於多數動物對昆蟲死屍不感興趣,當敵人因此而走開時,甲蟲就保住了性命。)

 

2.昆蟲有很多保命方式,牠們通常在什麼狀況下會施展自己的保命妙招? (推論訊息)

在碰到緊急狀況的時候,像是當敵人靠近時,可以藉此逃命、或是讓敵人對自己失去興趣。)

 

1.你覺得昆蟲的生物特性有哪一點值得人們學習? (詮釋整合) 

(小昆蟲的智慧儘管沒有人類高,壽命沒有人類長,但牠一生所經歷的生命故事卻絕不比人類遜色。昆蟲的生態行為中,牠們堅強的生命力表現最值得人們學習。)

 

2.為什麼昆蟲需要發展出這些保命妙招?文中提到哪些昆蟲的保命妙招?(詮釋整合) 

(昆蟲大多體形小,因此易受到攻擊,為了保護自己而發展出保命妙招。文中提到竹節蟲、枯葉蝶能偽裝成四周景物;天蛾幼蟲、小灰蝶是利用身上斑點嚇跑敵人;有些昆蟲會裝死;椿象用臭氣讓敵人落荒而逃。)

 

1.課文最後提到「昆蟲的保命妙招是生命力的表現」,你同意這個說法嗎?說出你的理由。 (比較評估)

 

 (我同意,因為昆蟲是為了要存活、延續生命,因而發展出不同的保命方式。)

 

2.除了課文提到的,你還知道哪些昆蟲的保命妙招? (比較評估)

(我還知道有種全身長滿毒毛的毒蛾,若眼睛沾黏到脫落毒毛中的毒液,就會感到疼痛不堪;碰到皮膚會搔癢潰爛,敵人還會因毒毛卡在咽喉而吞嚥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