鱟的願望

 

  大家好,猜猜我是誰?
  扁平的身子,圓圓的背甲像鋼盔,加上長長的尖尾巴,是我特有的外形,有人叫我「鋼盔魚」;又有人說我是「有學問的魚」,但我不是魚,而是節肢動物。猜對了嗎?我是「鱟」。
  兩億多年前,我就已經長得像現在這個樣子了,外形沒有多大的變化,是人們口中的「動物活化石」。
  小時候,我們喜歡在沙灘上活動,像推土機一樣,在泥沙中到處找食物,還會留下一條「川」字的圖形;長大後,我們最愛在大海中自在的遊玩,像潛水艇一樣,在海底來回覓食。不管是小海蟲還是浮游生物,都能讓我們大快朵頤,「不偏食」可能是我們長生的祕密吧!
  每年的六月到九月之間,我們會成雙成對的回到沙灘上,生下一顆顆小小的鱟蛋,而這些像珍珠的蛋,以後就是我們可愛的寶寶。
  可是,現在沙灘和大海都受到破壞,所以我們的同伴越來越少了。請大家留給我們良好的生長空間,讓「鱟」子「鱟」孫能生生不息,這是我的願望,你們能幫幫我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本課所介紹的動物是什麼?依據課文內容說出牠獨特的外形。( 提取訊息)

(鱟。扁平的身子,圓圓的背甲像鋼盔,加上一條長長的尖尾巴。)

 

2.課文中提到什麼時候是鱟的繁殖期?牠們會在哪裡產下鱟蛋?( 提取訊息)

(每年六月到九月之間,鱟會成雙成對的回到沙灘上產下像珍珠的鱟蛋。)

 

3.鱟的願望是什麼?( 提取訊息)

(留給牠們一個良好的生長空間,讓鱟子鱟孫能生生不息。)

 

1.為什麼說鱟是「動物活化石」呢? (推論訊息)

(因為兩億多年前,鱟就已經長成這樣,經過了這麼多年,外形卻沒有太大的變化,因此被稱作「動物活化石」。)

 

2.鱟在兩億年前就已經存在,但為什麼現在數量愈來愈少? (推論訊息)

(因為鱟需要在沙灘和大海活動、找食物、產卵,可是現在的海灘與海洋受到破壞,海洋汙染嚴重,所以鱟的數量越來越少。)

 

1.依據課文,鱟主要的活動範圍在哪裡? (詮釋整合)

(鱟主要的活動範圍是在海邊,小時候是在沙灘,長大在海裡遊玩,到了要繁殖時期又會到沙灘。)

 

2.這篇課文主要想讓我們理解什麼道理?(詮釋整合)

(這篇課文主要在介紹「鱟」,並藉此提醒我們要保護自然環境。)

 

1.如果是你,你要如何幫助鱟,達成牠的願望呢? (比較評估)

(我覺得我可以做到不亂丟垃圾,為保護沙灘、保護海洋盡一分心力。另外,也可以建議政府把鱟列為保育類動物,設立保護區。)

 

2.「鱟」其實不會寫文章,那這篇課文的作者為什麼要以「鱟」的身分來敘寫這篇文章?(比較評估)

(我覺得作者可能認為這樣比較貼近讀者,尤其用「自我介紹」的方式會讓人對這種生物的心理或情況比較感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