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戈待旦

 

    劉琨,字越石,是西晉末年魏昌人。他具有豐富卓越的軍事才能,詩文也寫得很好。他曾經在愍帝時做過都督,統轄并、冀、幽三州的軍事。
 

    劉琨年輕時和祖逖很要好,他們同做司州主簿,眼看國家經常遭受外敵侵略,都滿懷大志,準備為國家效命。兩個人常睡到半夜時聽見雞叫,便起床學習舞劍,藉以鍛鍊自己的本領。
 

    後來劉琨聽說祖逖深受朝廷的重用,帶兵打敗了敵人,心理無限激動,一連寫了許多封信給他的親友們說:「我平日『枕戈待旦』,立志要消滅兇惡的敵人,深怕祖逖先我一步,達成志願……」
 

    後來的人,便引用劉琨說的「枕戈待旦」這句話,表示懷有殺敵的決心,和期待殺敵的殷切。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枕戈待旦

ㄓㄣˋ ㄍㄜ ㄉㄞˋ ㄉㄢˋ

 

釋義      

枕著武器等待天明。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隨時準備作戰。#語出晉.孫盛《晉陽秋》。後用「枕戈待旦」形容人全神戒備,絲毫不敢鬆懈。

 

一、

語義說明        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隨時準備作戰。

使用類別        用在「警戒備戰」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前線將士們枕戈待旦,隨時準備為保家衛國而戰。

02    大戰一觸即發,將士們枕戈待旦,一刻也不敢鬆懈。

03    因為戰況相當吃緊,戰士們就在壕溝中枕戈待旦,相當辛苦。

 

二、

語義說明        形容人全神戒備,絲毫不敢鬆懈。

使用類別        用在「專注警戒」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幾位同仁為了籌備這次的展示會,已經枕戈待旦好些天了。

02    聽說這次有幾家公司準備競標,我們得發揮枕戈待旦的精神,爭取最大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