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不可破

 

    東晉時代,北方前秦苻堅親自領水路大軍侵略晉朝。當時晉朝朱序鎮守襄陽,苻堅的大軍密密麻麻地把襄陽團團圍住。
 

    這時朱序的母親韓氏住在城裡,他登上城樓去探望,看見襄陽西北角首當其衝,料定敵人必定從西北角攻進。馬上便帶領著百多個婢女,並動員城中婦女重新築一道新城。這道新城一共有二十多丈長,築得非常堅固。
 

    後來敵人果然集中兵力去攻打西北角,舊城很容易便被攻破了。當敵人乘勝進攻新城時,因為新城築的很高,敵人無法把它攻破。當時的人便把新城叫做「夫人城」。
 

    因為韓氏和婦女們所築的城很堅固,苻堅的部隊無法攻破它,後來的人便從這個故事引申成「牢不可破」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器物堅固,不易破壞;或比喻人的成見甚深無法破除的意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牢不可破

ㄌㄠˊ ㄅㄨˋ ㄎㄜˇ ㄆㄛˋ

 

漢語拼音      

láo bù kě pò

 

釋義      

牢固而不能破壞動搖。形容事情或觀念已固定,難以破除或改變。唐˙韓愈˙平淮西碑:*大官臆決唱聲,萬口和附,并為一談,牢不可破。*儒林外史˙第四十四回:*因五河人有個牢不可破的見識,總說但凡是個舉人、進士,就和知州、知縣是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