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其力

 

    漢文帝時,賈誼見到人民紛紛棄農從商,擔心將來造成糧食不足的問題,於是向文帝力陳農業是立國的根本,朝廷應當鼓勵人民從事農耕,使每個人都能憑藉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讓那些從事工、商等末技及游蕩不務正業的人從事耕種,這麼一來就會有充足的存糧,人民就能安居樂業,國家富強安寧,而不至於像現在這樣生活在危懼之中。漢文帝聽取賈誼的建議,就開闢籍田親自耕種,勸導人民務農。「自食其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憑藉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自食其力

ㄗˋ ㄕˊ ㄑㄧˊ ㄌㄧˋ

 

漢語拼音      

zì shí qí lì

 

釋義      

憑藉自己的勞力養活自己。語本《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

 

例  句       

01    雖然是身體殘障,但他們自食其力的勞動精神令人欽佩。

02    為了減輕家裡負擔,他自食其力,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

03    現代女性意識抬頭,越來越多女性自食其力,不再依賴男性。

04    我們應該訓練殘疾人士學習一技之長,讓他們能夠自食其力。

05    他一考上大學就不再跟父母親拿錢,憑著家教,過著自食其力的生活。

 

近義:       自給自足

反義:       仰人鼻息,寄人籬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