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緘其口

 

    孔子曾經前往周朝首都,參觀周王的祖廟。在祖廟右邊的台階前,立了一個銅像,銅像的嘴被重重封住,背上還刻了一段文字:「這是古代一位慎於言語的人。小心啊!小心啊!不要多說話,說多了話,必然有閃失;不要多事,多事必有災禍。平安快樂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做使自己後悔的事情。不要以為沒有危險,禍患將隨之到來;不要以為沒有人知道,天災正在那裡等待著對惡人的懲罰。小的火苗不撲滅,烈焰沖天便無可奈何;小的水流不堵住,奔流成河便一籌莫展。如果出言不慎,就會埋下禍根。強橫的人不會正常死亡,好勝的人一定會遇到敵手。
 

    君子知道天下不可以一手遮天,所以就對人退讓一點、謙卑一點,使人親慕自己。持一種謙卑、退讓的態度,就不會有人能與自己爭衡。人們趨向那邊,我獨堅守此處;眾人心智迷亂,我獨思想堅定。把智慧深藏心底,不與人爭技藝短長。這樣做,即使我地位高貴,也不會受到危害。江河之所以成為江河,是因為它卑下。上天沒有特別厚愛的人,但是他一定佑助善者。小心啊!小心啊!」
 

    孔子就轉過身告誡弟子說:「記住這銘文。這些話雖然鄙俗,但切中要害。詩經中講:『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如果能夠照這樣立身處世,怎麼會因為口舌而招致災禍呢!」後來「三緘其口」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說話謹慎或不說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三緘其口

ㄙㄢ ㄐㄧㄢ ㄑㄧˊ ㄎㄡˇ

 

釋義

嘴巴加了三道封條。形容說話謹慎或不說話。

 

例  句       

01    無論怎麼問,他就是三緘其口,不願透露任何訊息。

02    在這種高壓統治下,莫怪大家對許多事都三緘其口。

03    我對這件事情完全不了解,只好三緘其口,不好插嘴。

04    這種夫妻間的事,旁人沒有插嘴的必要,最好三緘其口。

05    孔子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對於不了解的事,我們最好三緘其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