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舍道傍

 

    從前在某個地方,有一個沒有主張的人,在大路旁邊造一間住宅。房子快造好的時候,路人甲打從那裡經過,對他的房子端詳了一陣子,便大發議論說:「我要是住宅的主人,就不是這樣的造法。」


    那沒主張的人連忙請教:「依你先生的意思該怎樣造法?」「你應該把門窗的方向全部朝東,太陽一出來就射進你的臥房,這樣就可以養成早起的習慣,豈不是很好!」「對對!你的意見真寶貴,我馬上照辦。」於是他把房子拆了重建。


    房屋第二次快要落成的時候,路人乙又來發表意見:「住宅要緊的是冬暖夏涼,而只有向南才能達到這樣的要求;你現在的住宅向東,這怎麼妥當呢?」「對對,你說的話很對!」房屋又被拆毀,第三次重建。


    出主意的人越來越多,每一個出主意的人都有他獨到的見解和冠冕的理由,沒主張的人覺得他們的意見都是對的;於是他的住宅拆了又砌,砌了又拆,三年過去了,沒主張的人還沒有把他的住宅造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作舍道旁

ㄗㄨㄛˋ ㄕㄜˋ ㄉㄠˋ ㄆㄤˊ

 

拼音       

zuò shè dào páng

 

同義詞   

作舍道邊;築室道謀;道傍築室;道傍之築;築捨道傍

相反詞   

成竹在胸

 

釋義       

舍:屋也。在路旁築室,和過路人商量。後來的人便把「作舍道旁」 來比喻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作事難於成功。

「築室道謀」

築:建造;室:房屋;道謀:與過路的人商量。比喻做事自己沒有主見,缺乏計畫,一會兒聽這個,一會兒聽那個,終於一事無成。

 

例句       

一個 「作舍道旁」 的人, 是永遠無法成功的。

這宗事,若教門生們議將來,只成築室道謀,不如老師斷以己見。(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