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不符

 

    戰國時河南修武縣,有一個客棧的老闆,姓贏氏。有一天客棧裡住進一個要到魏國去的人,那位客人叫做陽處文。贏氏看陽處文長得端正,說話有禮,認為是一個正經的人,因此很想結交他。第二天陽處文走了,贏氏為結交他,也跟著走了。他和陽處文在路上一面談、一面走,說了許多的話,到了溫山,他忽然折了回來。


    他妻子問到:「你既然遇到正經的人,還不去跟他,為什麼又要回來?」營世說:「我起初看他的外表和藹,一本正經,才想和她結交,後來一路上聽了他所說的話,完全和他的外表相反就產生厭惡他的念頭。」


    「那楊處文說話,總是用好聽的話來掩飾他的短處,而且非常驕傲,自誇才能,完全想佔他人便宜,而且言行不符,我恐怕跟他不但得不到任何益處,反而會受到他害處的影響,所以在半路上便和他分手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言行不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