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班超,是漢朝扶風平陵人,年輕時有大志,後來決心投筆從戎,立功異域。結果被派出使西域。他首先到鄯善國。國王早知班超為人,對他十分敬重,但隔一段時間忽然變得怠慢起來。班超召集同來的三十六人說:「鄯善國王最近對我們很淡,一定是北方匈奴也派人來籠絡他,使他猶疑不決,不知傾向哪一邊。聰明的人在事情還沒有萌芽的時候就發現它,何況現在事情已經很明顯了。」
 

    經過打聽,果然是這樣。於是班超業約同所有人說:「我們現在處境很危險,匈奴使者才來幾天,鄯善國王就對我們這麼冷淡,如果再過一些時候,鄯善國王可能會把我們綁起來送給匈奴。你們說,這該怎麼辦?」
 

    當時大家堅決的表示願聽他的主張。他便繼續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現在唯一的方法,就是在今天夜裡火攻奴胸來使,迅速把他們殺了。只有這樣,鄯善國王才會誠心歸順漢朝。」
 

    這天夜裡,月黑風高,初更十分,班超就和他同去的三十六個同伴,悄悄地衝入匈奴人的處所,用少數人力戰勝了多數的匈奴人,達到了預期目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ㄅㄨˊ ㄖㄨˋ ㄏㄨˇ ㄒㄩㄝˋ ㄧㄢ ㄉㄜˊ ㄏㄨˇ ㄗˇ

 

釋義

不深入老虎的巢穴,無法捉到小老虎。比喻想要達到目標就必須深入冒險。#語本《東觀漢記.卷一六.班超傳》。

 

例  句       

01    既然本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決心前來,不達目的絕不回頭。

02    俗話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如果不親赴匪穴,如何救得了人質?

03    這件事是有風險,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去冒險又怎能嚐到甜美的果實?

04    大丈夫頂天立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即使前面是刀山火海,我也要闖一闖。

05    當臥底的警員都是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決心,深入歹徒組織核心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