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06福爾摩沙我的家

02關心居住的大地

 

    除了留心生活周遭的歷史與古蹟,環境問題也是我們應該關懷之處。
 

天然災害知多少
    颱風、土石流、地震是臺灣常見的自然現象,臺灣因這些自然現象而擁有青翠的山巒、多樣豐富的地貌。但因土地的過度利用
、未能落實水土保持等人為破壞,讓這些自然現象成為危害生命財產安全的天然災害。

 

颱風、土石流
    臺灣夏、秋兩季常會受到颱風的侵襲,它帶來的狂風暴雨,會造成嚴重的積水、山崩、土石流、道路坍方、農業損失、房屋倒塌等現象;加上人們在原本不適合利用的山坡地與河川地,闢建菜園、果園、高爾夫球場及興建公路、房屋等,讓災情更加慘重。
    例如:民國98年的莫拉克颱風,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600人,財產損失也十分慘重;而其引發的土石流更使得許多聚落遭受損害,是近年來最為嚴重的颱風災害。

1.人們在土地上進行各種土地利用。
2.人們不當開發土地的結果,引發各種災害。
3.山坡地被不當的開發後,若因雨水沖刷,易形成土石流,危及人類生命財產的安全。
4.人們與河川爭地,一旦河水暴漲,可能會帶來生命與財產的損失。

 

地震
    臺灣位於板塊碰撞的地震帶,每年大約會發生數千次的大小地震,大多為不易察覺的微小地震,但有些規模較大的地震則會帶來生命財產的損失。其中以發生在民國88年9月21日的強烈地震最為嚴重,造成數千人死亡,災情非常慘重。
    由於地震無法預測,我們平日就應該做好防震準備,以降低生命財產的損失。

1.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所以每年大小地震不斷。
2.由房屋倒塌、地面隆起、壩堤變形、路面斷裂的震災中,可看出921地震時強大的破壞力量。
3.當地震發生時,一定要盡快採取防範措施,避免受到傷害。請仔細觀察圖示,說出圖中人物所做的因應措施是否正確?並找出待改進的地方,以減少地震帶來的災害。

 

人為的環境問題
    臺灣除了自然災害外,近40年來,由於人口過度集中、工商業日漸發達、交通網路密布等因素,使自然資源有過度開發利用的情況。例如:消波塊、堤防和各種人工建設的濫建,形成自然海岸的持續減少;大量耗用石油、煤炭,造成空氣、水源等汙染,不僅破壞生態環境,還會加劇地球的暖化,引發氣候變遷。

1.工廠燃燒油品、排放汙水,造成空氣與水源的汙染。
2.農地濫施農藥,對土壤、水源造成很大的傷害。

    另外,農地濫施農藥和肥料,以及工業廢水未經妥善處理就排放的問題也很嚴重,會使農藥及重金屬等汙染物殘存在土壤與水源中,造成土壤、水源汙染,不僅汙染作物
,也會危害人體健康。這些汙染不僅影響人們的生活,也危及其他生物的生存,導致不少動、植物瀕臨絕種。

3.消波塊、堤防和各種人工建設會破壞海岸景觀與生態環境。
4.油輪的漏油汙染了海洋,也破壞了生態。
5.核能發電廠附近的水溫升高,珊瑚出現白化現象。

 

對自然環境的省思
    「不能讓地球持續暖化」是目前最重要的環保議題,暖化將會造成海平面上升、氣候異常等問題。以臺灣為例:這十幾年來的夏季屢創高溫;民國91年發生石門水庫30年來最嚴重的水位下降;90年的納莉颱風,臺北市當日創下百年首見的豪雨紀錄。這些氣候異常的現象,顯示地球暖化已逐漸衝擊人類的生活。
    暖化現象如果持續下去,將會觸發全球性的災難。例如:水資源短缺、農作物產量降低、傳染病流行、物種滅絕等,這些警訊在在提醒我們,更應積極保護萬物賴以生存的環境。

1.全球暖化引起的氣候變遷將會使冰層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對臺灣沿海居民產生嚴重的危害。
2.民國101年6月時,瞬間降下豪大雨。由於降雨集中且降雨量過大,造成全臺大淹水。

 

請回想過去的一年,臺灣曾發生哪些環境災害?對你的生活造成哪些影響?
過去一年臺灣發生過颱風、土石流等自然災害。颱風的狂風暴雨造成淹水,以及斷水、斷電的情形,大家都無法上班、上學與採買日常用品。土石流則淹沒山上幾棟民宅,甚至造成房屋倒塌,居民沒有地方住。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9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6題)

 

勾選第一關(12題)

勾選第二關(7題)

 

 

查成績

回六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一、臺灣的天然災害

項目

影響

颱風

造成道路坍方、農業損失、房屋倒塌等現象

土石流

地震

生命財產的損失

 

二、臺灣的人為破壞

原因

行為

影響

人口過度集中、工商業日漸發達、交通網路密布等

消波塊、堤防和各種人工設施的濫建

自然海岸持續減少

大量耗用石油、煤炭

空氣、水源汙染

農地濫施農藥、肥料

農藥及重金屬等汙染物殘存於土壤及水源中

工業廢水未經處理即排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