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公的戲偶

 

  走進伯公家,一陣「ㄆㄥㄆㄥㄆㄥ」的聲音吸引了我。我往屋裡走,轉兩個彎,來到一個大房間,看見伯公開心而認真的對著一塊木頭敲敲打打。


  伯公的工作是製作布袋戲戲偶。他的工作室裡,放著各式各樣的戲偶,每個都雕刻得活靈活現,有的面帶笑容,有的神情威武,有的表情逗趣,讓我看得入迷。


  伯公看到我,親切的招呼我過去。他看我眼睛眨都不眨,一直望著那些戲偶,就說:「喜歡嗎?伯公送你一個。」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高興得手舞足蹈!


  伯公說,他從小就愛看布袋戲,對那些戲偶的動作和戲服,著迷不已。長大後,他投入了布袋戲偶的製作,每個戲偶,都是他一刀一筆刻畫出來的,戲偶身上穿的衣服,也都是他一針一線親手縫製的。六十年來,他做過多少戲偶?自己都數不清了。後來我才知道,平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布袋戲偶,有些就是出自伯公靈巧的雙手。


  我一面把玩手上的戲偶,一面問伯公:「伯公,我長大後跟您學做戲偶,好不好?」


  「年輕人想學做戲偶,當然好哇!」伯公伸出手和我打勾勾,笑得好開心哪!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第一段中,伯公正在做什麼事情? (提取訊息)

(開心而認真的對木頭敲敲打打。)

 

2.根據課文的描述,伯公做的戲偶有哪些不同的表情? (提取訊息)

(有的戲偶面帶微笑,有的神情威武,有的表情逗趣,各有不同的神態。)

 

3.作者的伯公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提取訊息)

(從事製作布袋戲戲偶的工作。)

 

1.當作者看到布袋戲戲偶的時候,為什麼眼睛眨都不眨?( 推論訊息 )

(因為作者看得很入迷,也表示作者很喜歡那些戲偶。)

 

2.為什麼伯公和作者打勾勾的時候,笑得那麼開心?( 推論訊息 )

(因為作者跟他說長大後要跟著他學做戲偶,看到作者對傳統手藝產生興趣,伯公覺得很開心。)

 

1.你認為作者對於伯公和伯公的戲偶有什麼樣的感覺?(詮釋整合) 

(伯公的戲偶深深吸引著作者,作者在了解戲偶的製作後,更佩服伯公了。)

 

2.從課文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伯公對布袋戲偶有著滿滿的喜愛?說明你的理由。 (詮釋整合)

 ((1)伯公開心而認真的對著一塊木頭敲敲打打↓從這態度可以看出伯公連敲木頭都非常專注。

(2)伯公從小就愛看布袋戲,並對戲偶和戲服著迷不已↓讓這份喜愛變為這輩子的職業,且六十年來不間斷。)

 

1.依據文中提到伯公製作戲偶的過程,你認為製作戲偶的難度高嗎? (比較評估)

(我覺得頗有難度,因為戲偶是木頭做的,需要一刀一筆慢慢刻畫,戲偶身上的衣服也要一針一線的縫製,而戲偶的面容表情,也需要用筆細細描繪,都是非常考驗技藝的工作。)

 

2.從課文中知道伯公很開心「年輕人」想學做戲偶,你認為現代社會,做戲偶的「年輕人」多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現代社會中會做戲偶的人越來越少了,因為這是很專門且細緻的技術,而且相當耗費時間,因此願意投入這種技藝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少,造成這項技藝逐漸失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