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的耳朵

 

【第一幕】
地點:皇宮內。
人物:國王、皇后、仙子
      (幕起時,國王和皇后正在交談。)
國王:(搖了搖頭)我們到現在連個孩子都沒有,誰來接我的王位呀?
皇后:(看著國王)對呀!我也好想要一個孩子!
旁白:國王和皇后的對話,被一個路過的仙子聽到了。
(樂聲起,仙子出現。)
國王:(吃驚)你是……
仙子:我是天上的仙子,聽到你們說的話,特地來幫你們。
皇后:(露出不相信的眼神)你是仙子?
仙子:(帶著微笑)是的。我知道你們是好國王、好皇后,不久以後,上
天會送給你們一個兒子。
國王:(不太相信)真的嗎?
皇后:(高興)啊!那真是太好了! 
仙子:他會長得很高大,又聰明又有才能,還會有一對像驢子一樣的長耳
朵。只要他……
(樂聲中,仙子退場)
國王、皇后:仙子!仙子!你還沒說完……(追著退場,幕落。)

 

【第二幕】
地點:皇宮內、皇宮外。
人物:國王、皇后、侍衛、理髮師、王子
旁白:後來,皇后果然生了一個王子。王子慢慢長大,國王和皇后擔心他的長耳朵
      被人發現,從沒讓他理過頭髮。這一天,王子請國王讓理髮師來幫他理髮。
      (幕起時,國王和皇后坐著談天,王子在旁邊等待。)
侍衛:報告,理髮師帶到。(侍衛退下)
國王:(瞪著理髮師)你要好好為王子理髮,如果你把不該說的事情說出
去,我會處死你!
理髮師:(連連點頭)是!是!(拿掉王子的帽子,吃了一驚)啊!怎麼……
         會這樣?(剪刀掉落)
王子:(帶著微笑)不好意思,你一定很驚訝。
理髮師:(結結巴巴的)不……不會!(撿起剪刀,小心的為王子剪髮。)
旁白:理髮師為王子理好頭髮,走出皇宮,想說卻又不敢說出來,於是他
      在路旁找了一個洞。
理髮師:(對著洞口輕聲的說)王子有對驢耳朵!王子有對驢耳朵!(把
      洞埋好)啊!舒服多了!(唱著歌退場,幕落。)

 

【第三幕】
地點:皇宮內
人物:國王、皇后、理髮師、王子、侍衛
旁白:不久,洞口竟然長出幾棵竹子,風一吹,竹子就發出「王子有對驢
      耳朵」的聲音。這件事被國王知道了,他很生氣的叫侍衛把理髮師
      捉來。
     (幕起時,理髮師跪在國王和皇后面前。)
理髮師:(害怕的樣子)國王,我沒有說呀!
國王:(生氣的指著理髮師)一定就是你!來人哪!拉出去處死!
理髮師:(搖著兩隻手)真的不是我呀!
王子:(走到國王面前)父王,不管我有沒有驢耳朵,以後都會努力做個好國
      王。再說,這件事早晚都要讓大家知道的(拿下帽子),請您放了 
      他吧!
理髮師:(驚訝的指著王子)啊!王子的驢耳朵不見了!
皇后:(驚喜的看著王子)真的! 
國王:(看著王子,拍手)真是太好了!
(樂聲中,仙子出現。)
仙子:(笑著面對王子)因為你不但誠實又有愛心,我相信你會成為一個好國王。
王子:(點著頭)會的!我一定會努力做個好國王!
理髮師:(用力拍著手)對對對!一定是個好國王!
國王、皇后:哈哈哈!
      (樂聲起)
【幕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為什麼仙子要來幫助國王與皇后?提取訊息

(因為仙子知道他們是好國王、好皇后。)

 

2 為什麼理髮師跟王子對話時,說話會結結巴巴?推論訊息

(因為理髮師被王子的驢耳朵給嚇到了;國王還威脅理髮師如果把不該說的事情說出去,會被處死。所以理髮師非常緊張害怕,說起話來就結結巴巴了。)

 

3 理髮師為什麼要在路旁找一個洞,然後對著洞口說「王子有對驢耳朵」?推論訊息

(因為理髮師心裡藏了一個祕密——「王子有對驢耳朵」,想說又不敢說,所以他才會找一個洞,對著洞口說出這個祕密,不希望有其他人聽見,還特別把洞埋好。理髮師希望能藉著這樣的舉動,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下來。)

 

4 為什麼王子的驢耳朵會突然不見了?推論訊息

(王子為了救理髮師,不怕大家知道他與別人不同的外表。沒想到因為這樣的誠實與愛心,讓驢耳朵消失不見了。)

 

5 理髮師對國王說「我沒有說呀!」,到底理髮師算是誠實還是不誠實呢?推論訊息

(沒有標準答案,兒童需說明理由。例如:理髮師是誠實的,因為理髮師並沒有對「人」說出祕密,竹子被風一吹會發出「王子有對驢耳朵」的聲音,是誰都料想不到的事情;理髮師是說謊的,他還是忍不住對「洞口」說出祕密了。)

 

6 國王威脅理髮師如果說出祕密要「處死」他,這樣的國王是仙子口中的「好國王」嗎?詮釋整合

(沒有標準答案,兒童需說明理由。例如:他是好國王,只是因為不希望王子受到傷害,才會威脅理髮師,而且他有先警告理髮師了;他並不是好國王,一個好國王不會隨便用「處死」威脅別人。)

 

7 你覺得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比較評估

(兒童自由回答。例如:1我們要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點或弱點,就像王子承認自己有驢耳朵一樣。2寬恕別人的無心之過。3不要洩漏別人的隱私或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