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五分鐘

 

林良  

 

櫻櫻:


    這幾天,我替你做了一個有趣的小統計,發現你在三天內,一共丟了四樣東西。星期一,你丟了公車票。星期二,你丟了筆跟三角板。星期三,你還丟了作業本。會發生這些事情,都是因為「匆忙」。


    每天早上,我常在你該上學去的時候,聽你大叫:「啊!來不及了!」接著就是「我的公車票呢?」、「我的筆呢?」……。為什麼你一直是那麼匆匆忙忙、慌慌張張?我勸你睡覺前,先把明天要帶的書本和文具都整理好。你的回答是:「到時候再說吧!現在我得去睡覺了。」


    我終於發現使你這麼匆忙慌張的原因。你是不計畫的,喜歡「到時候再說」。你全靠「到時候再說」,因此到了時候常常已經來不及了。


    我做事喜歡先計畫,要做些什麼,都先想好。做的時候,又喜歡「提早五分鐘」開始,使時間充分、有餘。你看到我上班總是提早出門,因此忘了帶東西,都有足夠的時間回來拿。我喜歡「先準備好」,我永遠不「趕」,不趕就不容易出錯。下一次,你也試試看!


                                                     爸爸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爸爸認為櫻櫻會丟東丟西的原因是什麼?提取訊息

(爸爸認為是因為「匆忙」。)

 

2 爸爸認為櫻櫻總是匆忙慌張的原因是什麼?提取訊息

(爸爸認為是因為櫻櫻從不計畫, 喜歡「到時候再說」。)

 

3 根據課文內容,事先做好計畫有什麼好處呢?不計畫又有什麼缺點呢?推論訊息

(事先做好計畫,可以好好規畫時間、進度和做事情的步驟;不計畫,就容易因為匆忙而出錯。)

 

4 爸爸用了哪些方式,讓櫻櫻了解「事前計畫」的重要?詮釋整合

用數字統計引起注意。說明不計畫的缺點與有計畫的優點。以自己為例,說明事先規畫的優點。)

 

5 本課有許多引號,它們的功能有什麼不同?比較評估

用於對話的句子,如:「啊!來不及了!」用於需要強調的語詞,如:都是因為「匆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