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眼淚

 

海  林世仁

哇,好大一滴眼淚呀! 
是誰滴的呢?
  鹹鹹的 
到現在都還沒有乾呢!


  海洋大約占了地球表面的四分之三,許多河川最後都會流到那裡。不過河裡的水並不鹹,為什麼海水卻是鹹的呢?

  這要從水的旅行說起。地球表面的水被太陽照射後,會蒸發成水蒸氣上升到空中,當溫度下 ,它們會凝結成小水滴,再降落回地面,這就是下雨。雨水不斷的沖刷岩石和泥土,裡面的鹽分,一點一點的沖到小河,再帶入海裡。

  海洋表面的水被太陽照射後,又開始旅行,鹽卻被留了下來。海,日積月累的接納了河川送來的鹽,就變成地球鹹鹹的一滴淚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童詩  海是一滴鹹的眼淚。

1.詩中好大一滴眼淚指的是什麼(海。)

2.作者為什麼會認為海是地球的眼淚(因為海和眼淚都是液體,而且都有鹹味。)

3.你覺得海像什麼,說一說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像?(我覺得海像一面藍色的鏡子,因為海平面是平的。/我覺得海像大胃王,不論河怎麼餵它,都填不滿它。)答案僅供參考

 第一段  為什麼海水是鹹的呢?

1.海洋大約占了地球表面的多少比例(四分之三。)

2.海洋和陸地,誰占地球表面的比例比較大?(海洋大約占地球表面四分之三,陸地大約占四分之一,所以海洋的比例較大。)

 第二段  水蒸發成水蒸氣,遇冷凝結成水滴後落回地面,把土地的鹽分沖進小河,再帶入海裡。

1.「當溫度下降,它們會凝結成小水滴」,「它們」指的是什麼?(水蒸氣。)

2.水的旅行從哪一個階段開始會有鹽的參(當雨水不斷沖刷岩石和泥土,鹽就參與了水的旅行,並跟著雨水流入小河,帶入海裡。)

3.請說一說水旅行的過程?(地表的水蒸發成水蒸氣,凝結成小水滴下雨降落回地面,雨水沖到小河,再流到大海,水又會蒸發到空中。)

 第三段  水被太陽照射後再次旅行,但鹽分被留在海裡,所以海水是鹹的。

1.為什麼海洋表面的水被太陽照射後,又開始旅行了?(因為海洋表面的水被太陽照射後,蒸發成水蒸氣,太陽的熱是水旅行的動力來源。)

2.為什麼水被太陽照射後,水開始旅行,鹽卻被留了下來?(因為地球表面的水被太陽照射,會變成水蒸氣,而鹽無法像水一樣變成水蒸氣蒸發。)

全文提問

1.為什麼海這滴眼淚到現在都還沒有乾(因為海水會蒸發下雨蒸發,不斷循環,所以不會乾涸。)

2.經過一百萬年後,你認為地球上的海水會不會變得更鹹,為什麼?(我認為海水不會變得更鹹,因為水的旅行會不斷的把陸地上的鹽帶到海裡,也會下雨,所以海水不會比現在還鹹。)答案僅供參考

3.如果讓你幫課文再取個題目,你會取什麼合適題目?說明你的理由。(我會取「海水為什麼是鹹的?」因為第二段到第四段都在說明海是鹹的原因。/我會取「海是地球的眼淚」,因為可以從題目就知道地球的眼淚是什麼。)答案僅供參考

比一比,從本課兩頁的內容中,你發現了哪些不同?
P113為童詩,詩人用淺顯簡潔的文字,書寫他對海洋的豐富想像,「鹹鹹的」三字獨立成一行,點出海的特點,讓海的形象更生動鮮明,自由分行的特色會讓詩讀起來更有節奏感。地球有淚是充滿童趣的想像,而海洋這一滴乾不了的大淚珠,更是趣味無窮。P114為說明文,是用來為讀者解說、傳遞知識的一種文章,通常會把事物說得清楚有條理,並透過數據、步驟、圖表等,傳達正確且精準的訊息,也可以用生動的比喻讓讀者更容易理解。另外,使用客觀的敘述,不加入作者自己的想法或感受,只呈現說明,也是說明文的特色。

 

課文大意:海是一滴鹹的眼淚。為什麼海水是鹹的呢?水蒸發成水蒸氣,遇冷凝結成水滴後落回地面,把土地的鹽分沖進小河,再帶入海裡。水被太陽照射後再次旅行,但鹽分被留在海裡,所以海水是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