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玩具

 

林良
小學中年級時學校流行起滾鐵環,鐵環很小。只有大湯碗的碗口那麼大,另外,再用一根鐵條,把尾巴彎出個鉤。用這根鐵鉤推著,鐵環便會向前進,有時候還會發出清脆的聲響。
會玩的孩子很神氣,鐵環一碰到地就向前滾動,一隻手就可以操作。一旁羨慕的我,也向爸爸求了鐵環和鐵鉤。不久,我也成了高手。我最得意的,是放學後可以一路滾著鐵環跑回家呢!

 

王淑芬
我的洋娃娃有一頭金色捲髮,躺下時,眼皮還能自動合上,好像睡得香甜。它的裙子,有美麗的花邊,像是波浪;它的手腳,能自由擺動,像在跳舞。
洋娃娃是我小時候的好朋友,放學後,我會陪它一起玩。我為它梳好金色頭髮,去公園參加小鳥的歌唱比賽;我為它穿上美麗衣服,在樹下參加花兒的熱鬧舞會。
洋娃娃不開口說話,總是滿臉笑容。我抱著它,心裡也覺得開心。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滾鐵環

 第一段  作者小學中年級時,學校流行玩滾鐵環。

1.作者小學中年級時,學校流行玩什麼遊戲?(滾鐵環。)

2.滾鐵環由什麼東西組成的呢?(由鐵環和鐵鉤組成。鐵環像湯碗的碗口那麼大,還有一根尾巴有彎鉤的鐵條。)

3.滾鐵環如何進行?(用鐵鉤推著鐵環向前進。)

4.為什麼滾鐵環會發出清脆的聲響?(因為鐵環和鐵鉤是金屬,兩個東西相撞就會發出清脆的聲響。)

 第二段  作者覺得玩滾鐵環的孩子很神氣,於是向爸爸求了鐵環和鐵鉤,不久他也成了高手,心裡很得意。

1.為什麼「會玩的孩子很神氣」?(因為要讓鐵環滾動不歪斜有難度,加上只用單手操作,所以他們很神氣。)

2.為什麼滾鐵環,讓作者感到得意?(因為經過練習後,作者也成為高手,可以一路滾著鐵環跑回家。)

洋娃娃

 第一段  作者的洋娃娃有金色捲髮,眼皮能合上,裙子有美麗花邊,手腳能擺動。

1.作者的洋娃娃外形是什麼樣子?(有金色捲髮、穿著有美麗花邊的裙子。)

2.洋娃娃的眼皮和手腳有什麼特別之處(洋娃娃躺下時眼皮會自動合上,手腳能自由擺動。)

 第二段  洋娃娃是作者小時候的好朋友,作者會陪它玩,為它梳頭髮、穿衣服。

1.作者會為洋娃娃做些什麼事呢(作者會陪洋娃娃一起玩、幫娃娃梳頭、穿上美麗的衣服。)

2.為什麼作者會說「洋娃娃是我小時候的好朋友」?(因為作者會跟洋娃娃一起做許多事情,如同好朋友一樣。)

 第三段  作者抱著滿臉笑容的洋娃娃,也覺得開心。

洋娃娃不開口說話,為什麼會讓作者感到開心?(因為洋娃娃總是滿臉笑容,感覺很開心,讓作者也覺得開心。)

全文提問

1.從文章敘述滾鐵環的活動,你覺得要能滾動鐵環,是很容易的事嗎?說出支持的理由。(不容易。鐵環是圓的,一碰到地就會滾動,要能平衡不簡單,一隻手操作,需要手眼協調。)
答案僅供參考

2.讀完文章,你覺得作者喜愛洋娃娃嗎?說出支持的理由。(作者說「洋娃娃是我小時候的『好朋友』」,表示她很喜歡洋娃娃。從作者會陪洋娃娃玩、幫娃娃梳頭、穿美麗衣服等,可以看出作者的喜愛。)答案僅供參考

 

3.讀完課文,你覺得「以前的玩具」和「現在的玩具」有沒有什麼一樣或不一樣的地方呢?說出支持的理由。相同:玩具都帶來歡樂、可以跟同學一起玩、陪伴我們。相異:以前的玩具都很簡單,或是自己動手做,現在的玩具都很精美,甚至有聲光音效。)答案僅供參考

作家們為何喜愛這些玩具

滾鐵環:滾鐵環在當時非常流行,會玩滾鐵環是件很神氣的事。作者從一開始羨慕別人玩,到自己成為高手,滾鐵環對作者而言,有著特殊的意義。

洋娃娃:洋娃娃如同朋友般陪伴作者玩耍,有著特殊的情感,緊密相依。此外,總是滿臉笑容的洋娃娃,讓作者感到喜悅安心。由上述內容得知,洋娃娃對作者而言,有著情感依靠的特殊意義。

透過課文敘述,我們可以感受到玩具對於作者的意義與情感

 

課文大意:

滾鐵環

作者小學中年級時,學校流行玩滾鐵環,鐵環用鐵鉤推著就能前進。作者看見會玩的孩子很神氣,於是向爸爸求了鐵環和鐵鉤,不久他也成了高手,心裡很得意。

洋娃娃

作者的洋娃娃有金色捲髮,眼皮能合上,裙子有美麗花邊,手腳能擺動。洋娃娃是作者小時候的好朋友,作者會陪它玩,為它梳頭髮、穿衣服。作者抱著滿臉笑容的洋娃娃,也覺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