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自大

 

    漢朝時,中國西南即今貴州省的西邊,有一個很小的縣名叫桐梓。在桐梓縣東二十里的地方,是當時夜郎國都的所在地,國王姓竹。
 

    相傳從前有一個女子在遯水的旁邊洗衣服,忽然看見水上漂來了一個三節的大竹子,並且聽見竹子裡面有小孩的哭聲,於是她趕緊把竹子撈起來剖開,發現裡面有一個男孩,便歡歡喜喜地把他抱回去撫養。
 

    那孩子長大以後,不僅有才學,又長於武藝,後來居然做了夜郎國的國王,並且以「竹」字做為自己的姓。夜郎在漢朝時雖算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國土卻小得可憐,它不過和漢朝的一個縣差不多大,而且產物很少,連牲畜也不多。
可是這個國王卻很驕傲,自以為他統治的國家很大又很富裕。當漢朝使臣問的時候,他竟不知天高地厚地問:「漢朝和我的國家哪個大?」

 

    這是一個很可笑的故事,以僅僅一個縣那麼小的地方,要與偌大的漢朝相比,真所謂井蛙觀天,唯有見識十分淺薄的人,才這樣妄自尊大。但是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像夜郎國王這樣的人還真是多得很呢!
 

    後來的人,凡見有人本來沒有什麼能耐,卻自以為了不起,瞧不起別人,認為駕凌別人之上,就說他是「夜郎自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夜郎自大

ㄧㄝˋ ㄌㄤˊ ㄗˋ ㄉㄚˋ

 

釋義:

夜郎,漢代西南邊境的一個小國。「夜郎自大」指夜郎國王妄自尊大。#典出《史記.卷一一六.西南夷列傳》。後用「夜郎自大」比喻人見識短淺,狂妄自大。

 

郎,音ㄌㄤˊ,夜郎,西漢西南邊境小國名。「郎」不可寫作「朗」。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人見識短淺,狂妄自大。貶義。

【使用類別】用在「傲慢狂妄」的表述上。

【例  句】

<01>夜郎自大的人,讓人感到既可笑又可憐。

<02>那個人夜郎自大,根本不知道天高地厚。

<03>我們要進步,就絕不能夜郎自大,故步自封。

<04>你可別夜郎自大了,要知道一山還比一山高。

<05>強中更有強中手,年輕人有成就後切忌夜郎自大。

<06>晚清有些人對內堅持傳統禮教,對外則夜郎自大,盲目排斥外國文明。

<07>要避免夜郎自大的毛病,就得擴大視野,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和經驗。

<08>外頭高手多的是,你只是校冠軍,出賽時千萬不能夜郎自大,掉以輕心。

 

 

同    「夜郎自大」及「妄自尊大」都有驕傲自大的意思。

異    「夜郎自大」指因見識狹隘而自以為大;「妄自尊大」則指胡亂地自尊自大。

 

辨似例句

外頭高手多的是,你只是校冠軍,出賽時千萬不能∼夜郎自大 / 妄自尊大,掉以輕心。

我看他是瘋了,才會∼妄自尊大地以救世主自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