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貨可居

 

    戰國時代秦國陽翟(今河南省禹縣)有個商人叫呂不韋,往來於當時的各國經商。當他到了趙國都城邯鄲時,知道秦國昭襄王的孫子異人正在趙國做抵押,被羈留在叢臺這個地方,又因缺乏必需的費用,已經如同一個窮人一樣。呂不韋不禁自言自語說:「此奇貨可居也!」


    便回家問他父親:「耕田的利益有幾倍?「十倍。」又問:「販賣珠寶呢?」「百倍。」再問:「如果扶助一個人當上國君,掌握天下的土地山河,這種利益有幾倍?」他父親笑道:「怎能得一個人把他扶做國君呢?若使這樣,利益便有千千萬萬倍,無法可計了。」


    於是呂不韋拿出錢來,結交監守異人的趙國大夫公孫乾,由公孫乾介紹認識了異人,並且和底下對異人說,準備拿出一千金到秦國去勸說秦國太子和太子最寵愛的妃子華陽夫人,想辦法把他從趙國救回秦國去,異人當然求之不得。


    不久,呂不韋的設計和遊說果然成功,異人逃回秦國,華陽夫人認他做嗣子,太子安國君叫他改名為楚。後來秦昭襄王和孝文王(即太子安國君)相繼死去,楚便繼位,稱莊襄王,拜呂不韋為丞相,封文信侯。


這故事是呂不韋初見異人時,根據他做生意賺錢的觀念,把異人當作貨物,認為可以先弄到手裡,以等待好的價錢,發一筆大財;後來也果然讓他達到了目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奇貨可居

ㄑㄧˊ ㄏㄨㄛˋ ㄎㄜˇ ㄐㄩ

 

釋義:

收藏奇珍異品,等待高價出售。比喻利用某種專長或有價值的東西以謀利。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利用某種專長或有價值的東西以謀利。

【使用類別】用在「難得事物」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看準了水在大漠地區必定奇貨可居,一本萬利。

<02>我敢預言二十一世紀乾淨的水資源,必然奇貨可居。

<03>我雖然看上那古董,但商家卻認為奇貨可居,不肯輕易出讓。

<04>正確的保育觀念,是不能把珍禽異獸視為奇貨可居,據為己有。

<05>沒想到他成名後,連以前寫的草稿都被收藏家視為奇貨可居了。

<06>電腦技術一日千里,沒有人能依恃某種專長,而自認為奇貨可居。

<07>常常停電造成的後果,連乾電池都成為奇貨可居,店家漫天要價,真是豈有此理!

<08>講價的訣竅,在於看中物品後要不動聲色,否則一被商家識破,便會奇貨可居,不肯讓步。

<09>你別總以為自己才華出眾,奇貨可居,東不成,西不就,要知道在別人眼裡可不見得是如此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