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毛不拔

 

    這句成語源出於孟子盡心篇,原文是:「楊子為我,技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意思是說:楊子主張一切為我(自己﹚,即使拔一根毛就可以造福世界,也不肯做。


    楊子就是楊朱,戰國時代的衛國人,字子居,是當時的思想家。由於他那種利己的學說不受人重視,所以他的生平也沒有記載,有人說他曾拜老子為師,也有人說他的出生在墨子之後;他的著作沒有傳下來,只零星的在刊子和孟子兩書中略有引載。


    他的學說主張為我,一切為個人的利益,和墨子那種兼愛的學說恰巧成了弦烈的對比。正由於「兼愛」受到大家的歡迎,「為我」受到大家的鄙棄,所以墨子的學說流傳數千年,而楊子的學說況埋於汙泥之底。


    一根毛是那麼的微小,但即使是以那麼微小的束西而能造福人類,他也不肯做,可知他是自私自利到了極點,這樣的人、這樣的學說,不被大家所鄙棄也很少了!但作為一句成語,它卻是形象豐富、含義極深的,「一毛」是小到如何程度,「天下」又是大到如何程度,兩者的對比,正好表顯那種自私自利的深度。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毛不拔

ㄧˋ ㄇㄠˊ ㄅㄨˋ ㄅㄚˊ

 

漢語拼音:

yī máo bù bá

 

反義:

一擲千金, 仗義疏財, 解囊相助, 慷慨解囊

 

近義:

視錢如命, 愛財如命, 鐵公雞

 

釋義      

一根毫毛也不願意拔取。比喻自私自利,不肯貢獻出些微的力量。語本《孟子.盡心上》。後亦用「一毛不拔」形容人非常吝嗇。

 

例  句       

01    他就像隻鐵公雞,一毛不拔。

02    這種人真是一毛不拔的吝嗇鬼。

03    一個人要真是一毛不拔,有誰會喜歡他?

04    沒想到他平日一毛不拔,也會捐錢賑災。

05    這種一毛不拔的人,誰會願意跟他來往?

06    如果社會上人人都一毛不拔,還有什麼人情味可言!

07    他雖然很富有,但卻一毛不拔,從不參加公益活動。

08    看他整天攥著兩個拳頭,一文不花,活像是一毛不拔的鐵公雞。

 

同    「一毛不拔」及「愛財如命」都有吝嗇、捨不得花錢的意思。

異    「一毛不拔」側重於吝嗇之表述;「愛財如命」則側重於貪婪之表述。

辨似例句

他就像隻鐵公雞,~一毛不拔。

這個~愛財如命的昏官,不知冤枉了多少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