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發制人

 

    秦二世元年,陳涉起兵於大澤鄉﹙今安徽省宿州西南﹚這時,項梁正和他的姪子項羽從下相﹙在今安徽宿州西七里﹚跑到吳中縣躲避仇家的報復,很受當地有勢力的人敬重。 


    有一天,會稽太守殷通,請項梁去商討國內政治形勢和他自己的出路,項梁說:「現在江西一帶地方都幾起事,這是上天消滅秦朝的時候。先發動的可以制伏人;後發動的就要被人所制伏啊!」﹙漢書原文是:「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


    殷通聽罷嘆口氣說:「聽說你是楚國大將的後代,現在只有你才能做大事啊!」項梁告訴殷通,吳中有個非常有本領的人,他叫桓楚,不知逃亡何處;只有項羽知道他在什麼地方。說完,走到外面叫項羽準備好寶劍,等著叫喚去殺殷通。然後回來請殷通叫項羽去找桓楚。


    項羽被叫進來時,項梁向項羽使了個臉色,說:「可以了。」項羽便拔劍砍下殷通的頭,又接著殺死了殷通手下一百多人,餘眾都降服了。項梁便當眾宣布反抗暴秦,同心起事,很快地招得八千精兵——這便是項羽最初帶領的有名的八千江東子弟兵。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先發制人

ㄒㄧㄢ ㄈㄚ ㄓˋ ㄖㄣˊ

 

釋義

凡事先下手取得先機,才能制伏對方。#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例  句        01    在戰場上對決,要先發制人,搶得先機。

02    想不到對方一出手,就先發制人將他的軍。

03    敵人軍力強過我,得趁其不備,先發制人才行。

04    你可以在他開口前,就先發制人跟他提出要求。

05    我們就來個先發制人,放出風聲,看他的回應。

06    對付這種人,就是要先發制人,讓他措手不及。

07    今天談判的勝負,就看哪方能先發制人,搶得先機。

08    我們在這兒等著,一有狀況,就先發制人發動進攻。

09    這場球賽我隊要先發制人,若讓對方搶得先機,要勝就難了。

10    想不到他來個先發制人,未等我坐定,就向我興師問罪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