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牛一毛

 

    漢武帝時,有位將軍李陵,曾經帶著部隊深入匈奴國境,由於李陵的驍勇善戰,因此所向無敵,打得匈奴全境震動。當捷報傳入朝廷時,皇帝心裡很高興。這時,許多大臣都祝賀皇帝英明,善於用人。後來李陵戰敗投降,武帝非常生氣,原來祝賀的大臣也就反過來責罵李陵。


    這時司馬遷站在一旁,武帝便問他對此事的意見,司馬遷爽直地說李陵只有五千步兵,被匈奴八萬騎兵圍住,打了十幾天仗,殺傷了一萬多敵人,算是一位了不起的將軍了。最後因糧盡箭完,才停止戰鬥,李陵不是真投降,而是在伺機報國。他的功勞可以補他失敗之罪的。
 

    武帝聽他為李陵辯護,又諷刺皇上近親李廣利正面進攻匈奴無功,怒將司馬遷下獄。次年,又誤傳李陵為匈奴練兵,就把李陵的母親和妻子殺了。廷尉杜周為了迎合皇帝,誣陷司馬遷有汙蔑皇帝之罪,竟把司馬遷施以最殘酷、最恥辱的「腐刑」。


    司馬遷受到了這種催慘,痛苦之餘,就想自殺;但轉念一想,樣他那麼低微的人死去,在許多大富大貴人的眼中,不過像「九牛亡一毛」,不但得不到同情,而且更會惹人恥笑,於是決心忍受恥辱,用自己的生命艱苦地完成偉大的史記。
 

    古人所謂有大勇的人才有大智,司馬遷便是這樣的人。他知道在他所處的年代哩,死一個像他那麼沒地位、沒名望的人,比死條狗還不如,因此他勇敢地活下去,終於完成了那部空前偉大的歷史著作——史記。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九牛一毛

ㄐㄧㄡˇ ㄋㄧㄡˊ ㄧˋ ㄇㄠˊ

 

釋義      

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毫毛。比喻極大數量中的一小部分。語本《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

 

例  句       

01    花這點錢對他來說有如九牛一毛,他不會在乎的。

02    這個守財奴,即使是九牛一毛,他也捨不得捐出來。

03    這點錢你就別客氣了,對我來說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04    損失這點錢,對他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不會有影響的。

05    經理一再保證,這點損失對銀行來說只是九牛一毛,無甚大礙的。

06    人就是窮一生努力所能求到知識,也不過是所有人類知識的九牛一毛。

07    建議加這點薪水對老闆來說,只是九牛一毛而已,他為什麼不同意呢?

08    比起那些吝於九牛一毛的富人,老榮民捐出所有積蓄的義舉太令人感動了。

09    幾萬塊錢對有些人來說,不過是九牛一毛,但對另一些人而言,則可能是畢生的積蓄。

 

同    「九牛一毛」及「滄海一粟」都有微小或很少的意思。

異    「九牛一毛」側重於極少;「滄海一粟」則側重於微小的表述。

辨似例句

比起那些吝於~九牛一毛的富人,老榮民捐出所有積蓄的義舉太令人感動了。

每個人在天地間都如~滄海一粟,怎能驕傲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