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瑪菲小鎮的音樂會

 

前年夏天,我在義大利南部的蘇連多城度假。有一個炎熱的夜晚,當地友人邀請我參加鎮上的音樂演奏會。


阿瑪菲是位於蘇連多附近的小鎮。聽說音樂會就是在教堂前舉行,所以一到鎮上,我就忙著找教堂。果然一找到教堂,就發現舞臺早已搭好,也看見當地居民陸陸續續從家中搬出椅子、凳子,想要找個好位子。


過了一會兒,樂隊也來了,開始演奏受歡迎的義大利歌劇。演奏會長達兩個半小時,中間休息二十分鐘,大家忙著到附近的商店買飲料,或者分享聽音樂的心得。最後一曲在聽眾鼓掌叫好之下,演奏了四次才散會。


這一次的演奏會最使我難忘!因為義大利人把音樂融入了生活,這樣的娛樂是每個人都能分享的,不必盛裝,不用付費,只要家裡有一張板凳。我不禁想起小時候在廟旁看歌仔戲,或是在空地看免費電影的情景。


現代的生活裡,看電視成為每個家庭的娛樂重心。往往在吃過飯以後,全家圍在電視旁邊,成了名副其實的「電視人」。我多麼希望有一天,在晚飯過後,全家手牽著手,在星光閃爍的夜空下,一起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中的作者為什麼會參與阿瑪菲小鎮的音樂會? 提取訊息

(作者到義大利南部的蘇連多城度假時,友人邀請他參加。)

 

2.課文中提到作者找到教堂時,看見了什麼樣的情景? 提取訊息

(作者發現舞臺早已搭好,當地居民陸陸續續從家中搬出椅子、凳子,來到現場,想找個好位子。)

 

3.課文中的音樂會進行了多久?演奏了什麼? 提取訊息

(課文中的音樂會長達兩個半小時。演奏的是義大利歌劇。)

 

1.課文中小鎮的音樂會在哪裡舉行?為什麼會在那裡舉行? 推論訊息

(在當地的教堂舉行。教堂是人們信仰的中心,應該也是居民的聚會場所,有活動就會在那裡舉辦。)

 

2.你覺得課文中的音樂會成功嗎? 推論訊息

(我覺得是成功的。因為最後一曲在觀眾的鼓掌叫好之下,演奏了四次才散會。)

 

1.為什麼這場音樂會讓作者難忘呢? 詮釋整合

(因為義大利人讓音樂融入生活,這樣的娛樂,很平民化,不用付費,不必盛裝,就可以分享給每個人。)

 

2.課文中的音樂會讓作者想起小時候的什麼情景?為什麼? 詮釋整合

((1)這場音樂會讓作者想起小時候在廟旁看歌仔戲,或是在空地看免費電影的情景。(2)看歌仔戲和免費電影時,應該也是搬出小凳子和小椅子,就可以坐著和許多人一起欣賞,因此勾起作者的回憶。)

 

1.與聽音樂會相比,﹁看電視﹂有什麼不同? 比較評估

(看電視只能和家人一起觀賞,無法和社區或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內容也容易受限於制式的節目,沒有音樂會來得有意義。)

 

2.你想和家人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為什麼? 比較評估

(我認為像一起去文化中心欣賞表演,可以增加知識、放鬆心情;或是和家人手牽著手,一起到公園散步聊天,可以運動,也可以增加家人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