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員和小王子

 

人  物:飛行員、小王子
 

【幕起】
旁  白:飛行員遇見了從外太空來的小王子,他畫了一幅看起來像帽子的圖畫給小王子看。
飛行員:(展示圖畫)你猜我畫的是什麼?
小王子:這很容易呀!你畫得很像。
飛行員:你是不是要猜「這是一頂帽子」?很多人都這麼猜。
小王子:它不是帽子!你畫的是一條吞了大象的蛇!
飛行員:(大吃一驚)你怎麼知道?
小王子:(指著圖畫)連三歲小孩都看得出來!而且……
飛行員:而且什麼?
小王子:這條蛇不久前才吞過大鯨魚!
飛行員:(張大嘴巴)天哪!這件事連我都不知道……
小王子:我覺得你很會畫畫!能不能請你畫一隻羊給我?
飛行員:沒問題!(畫了一隻羊,給小王子看。)
小王子:這隻太老了,我希望我的羊可以活得久一點。
飛行員:好!等我一下。(又畫了一隻羊。)
小王子:這是已經長大的公羊,我想要一隻小羊。
飛行員:再給我一次機會,保證讓你滿意!(再畫了一隻羊。)
        
小王子:這隻羊生病了,看起來沒什麼精神,麻煩你幫我重新畫一隻活活潑潑、健健康康的小羊!
飛行員:(有點不高興)你的意見真多!這樣好了,我畫這個給你。(畫了一個箱子。)
小王子:我要的小羊呢?
飛行員:(指著圖畫)這是一個寵物箱,你要的小羊就在裡面。
小王子:(眼睛靠近箱子上的小洞,臉上出現笑容,不停的點頭)這隻小羊太適合我了,牠正是我想要的!
飛行員:(有點吃驚)是……是嗎?既然你喜歡,那麼這隻小羊就送給你吧!
小王子:這隻小羊需要吃很多草嗎?牠是不是大胃王?我住的星球很小,草不多,不知道夠不夠讓牠吃飽?
飛行員:放心吧!我畫給你的是一隻很小很小的小小羊,牠的食量不大。
小王子:(又從箱子上的小洞往裡頭看)這樣我就放心了……你看,牠睡著了,還會打呼呢!真的好可愛呀!
飛行員:(對著圖畫中的箱子,瞧了又瞧,抓了抓頭,豎起大拇指)我用「手」畫畫,你卻能用「心」來看畫,真是了不起!
【幕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飛行員對小王子能猜到他畫什麼,感到很驚訝,請問哪些敘述可讓人感受到飛行員的驚訝?推論訊息

(參考答案:︻大吃一驚︼你怎麼知道?︻張大嘴巴︼天哪!這件事連我都不知道……)

 

2 小王子請飛行員畫一隻羊,對於這幅畫,小王子有哪些要求?推論訊息

(希望羊可以活久一點,他想要一隻活潑健康的小羊。)

 

3 最後,飛行員畫了什麼讓小王子覺得很滿意?提取訊息

(寵物箱)

 

4 面對小王子的要求,飛行員的反應有什麼轉變?詮釋整合

(參考答案:樂意配合、有些不高興、驚訝。)

 

5 你覺得小王子是個什麼樣的人?請從課文中找出理由支持你的說法。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回答。例如:小王子是個充滿想像力的人,因為他可以憑想像力看出飛行員畫的不是帽子,而是一條吞了大象的蛇,還說這條蛇不久前才吞過大鯨魚。另外,小王子可以想像寵物箱裡有一隻小羊,連小羊睡著、打呼都在他的想像中。)

 

6 在課文中,飛行員畫了五張圖,請問這些圖片對你的閱讀有什麼幫助?比較評估

(參考答案:這些圖片可讓我們看到飛行員究竟畫了什麼,有助於了解課文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