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交加的夜晚

 

    今天晚上,雨下得特別大。氣象報告說,最近幾天全臺都要嚴防豪雨。我心想:我們住在山上,不太可能會淹水,因此關上電視,打算回到房裡寫作業。
 

    這時候,電話鈴響了,是爸爸打來的。他說:「小光,外面的雨很大,果園前面的橋斷了。來不及下山的遊客也許需要幫忙,我去看看,可能會晚一點回家,記得跟媽媽說一聲。」聽著窗外的風雨聲,我覺得有一點擔心。
 

    不久,忽然停電了,妹妹很害怕,緊緊的抱住媽媽。媽媽只好一邊牽著妹妹,一邊摸黑去找蠟燭。我們的心情,就像黑暗中的微弱燭光一樣,那麼的無助。
 

    雨越下越大,窗外開始傳來落石聲,情況好像不妙。正當我們不知怎麼辦才好的時候,忽然聽到「ㄆㄥ!ㄆㄥ!」的敲門聲。原來是鄰居的叔叔、阿姨,趕過來接我們離開,免得發生土石流,造成危險。我們被帶到學校的活動中心,爸爸正好也帶一些人來避難。當他看到我們時,就急忙跑過來,欣慰的笑容中帶著歉意,同時也謝謝鄰居的幫忙。王叔叔笑著說:「你幫人家,我們幫你,大家互相幫助,不用客氣!」
 

    今天晚上,幸好有這些叔叔和阿姨的照顧,大家才能安全的度過雨交加的夜晚;要不然,真不敢想像會有什麼可怕的後果。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一開始,作者如何看待豪雨可能對自己造成的影響?提取訊息

(作者覺得自己住在山上,不太可能淹水。)

 

2 豪雨來襲,作者的爸爸為什麼沒有立即回家?提取訊息

(因為果園前面的橋斷了,他覺得來不及下山的遊客也許需要幫忙。)

 

3 當作者的父親在學校的活動中心見到他們時,為何﹁欣慰的笑容中帶著歉意﹂?推論訊息

(因為他看到家人平安無事,覺得很欣慰;又想到自己因忙著幫助別人,反而沒照顧自己的家人,所以覺得抱歉。)

 

4 風雨交加的這一晚,作者的心情有哪些轉變?詮釋整合

(參考答案:不在乎↓有點擔心↓無助↓不知怎麼辦才好↓鬆了一口氣。)

 

5 你認為作者想透過這篇課文表達什麼?比較評估

(兒童自由回答。例如:透過作者一家的遭遇,表達人與人之間的互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