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網打盡

 

    戰國時代,晉公子夷吾和公子重耳是兩兄弟。夷吾得秦國和齊國的幫忙,登了國位,就是晉惠公。可是惠公的大臣分為兩派,擁護惠公的一派以卻芮和呂省為首。暗裡擁重耳的一派以里克和丕鄭為首。可是這班人對晉惠公個人來說都是有功的。


    當丕鄭到秦國去公幹的時候,惠公藉故殺了里克。丕鄭回來後,心裡很恐懼,深怕自己也給惠公殺掉。可是又沒發現對他不利的事情,也就安心下來。當然,他心裡很恨惠公,便暗地召集同黨,商量趕走夷吾,迎公子重耳登位。


    有一天,有一名叫屠岸夷的人要求見丕鄭。他從午間等到深夜,才見著丕鄭。丕鄭問他有什麼事情,屠岸夷告訴他,惠公要殺他,所以請丕鄭相救。丕鄭說:「你去叫呂省救你吧!」屠岸夷說:「呂省不是好人,我正要喝他們的血,吃他們的肉呢!」丕鄭不大相信。屠岸夷還獻議如何推翻惠公的辦法。丕鄭聽了,大聲喝道:「是誰教你來說的?」屠岸夷見他不信,只好咬破了指頭,鮮血直流,對他發誓說:「老天爺在上,我如有三心二意,便叫我全家都死光。」這麼一來,丕鄭就相信了。屠岸夷跟著丕鄭這一夥人密謀,他們寫了一封信給重耳,請他準備回來。丕鄭、共華、屠岸夷等十位大臣都簽了字。屠岸夷把信貼胸的帶走了。第二天,當他們上朝時,惠公問丕鄭說:「你們為甚麼要迎公子重耳回來?」丕鄭這一班人都吃了一驚,心知不妙。卻芮大聲地說:「你們幹的好事哇!」他把那封信掏出來,念一個名字,武士便缚一個,除了屠岸夷,都給缚去砍了頭,這九位反對夷吾的大臣全被一網打盡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網打盡

ㄧˋ ㄨㄤˇ ㄉㄚˇ ㄐㄧㄣˋ

 

釋義      

用網子全部抓住。典出《呂氏春秋.孟冬紀.異用》。後用「一網打盡」比喻排斥異己,不留孑遺。

 

一、

語義說明       

用網子全部抓住。

使用類別       

用在「完全捕入」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為預防病媒蚊肆虐,一定要設法將牠們一網打盡。

02    為了保護海洋資源,這片海域禁用一網打盡的流刺網捕魚。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排斥異己,不留孑遺。

使用類別       

用在「完全消滅」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些毒梟已被全部逮捕,一網打盡。

02    經過嚴密的部署,警方終於把所有歹徒一網打盡。

03    對付這些販毒集團,非想出一個一網打盡的辦法不可。

04    在警方一波波的掃蕩下,那些黑幫份子該被一網打盡了吧!

05    要攻破他們的毒窟,得裡應外合,才有可能將所有毒梟一網打盡。

06    這些在岸邊接應的毒梟,在警方迅雷不及掩耳行動中,被一網打盡。

07    這種占據馬路的路霸非一網打盡不可,否則怎麼給守法的市民一個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