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俎代庖

 

    「越俎代庖」這句成語的意思,是指替代別人做不是自己份內的事。


    本來,幫助別人是一種美德,但這僅是指幫助別人解決困難,指點他應如何做。如果別人份內的事,他能自己辦到,而你卻去替他完成,那就逾越本分,反而會遭人譏責。


這句成語出於莊子逍遙遊,說是廚房裡的工作,也像其他機構一樣,區分著好幾部門,各有專人職司其事。負責洗滌的專做洗滌的工作,操刀和烹調的也分別有人專司;按照慣例,他們只做自己份內的事。如果挑水的執起刀來切菜,或執刀烹調的幹起煮飯的工作來,便是越職司事,不僅那工作未必做得好,而且會被人責難,這便是「越俎代庖」了。現今的人在引用這句成語時,有時會截了它的一半,只說「代庖」﹙或「庖代」﹚。這半截的詞和整句成語的園藝,是有出入的,「越俎代庖」是說越權的替人做事;代庖,則只是說替人做事,卻沒有說明做事的程度和性質究竟怎樣,兩者的區分就在這裡。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越俎代庖

ㄩㄝˋ ㄗㄨˇ ㄉㄞˋ ㄆㄠˊ

 

釋義:

俎,禮器。「越俎代庖」本指擔任主祭的人,超越職責,代替廚師下廚。用來比喻踰越職分代人辦事。

 

俎,音ㄗㄨˇ,古代祭祀時,用於盛放祭品的禮器。不可寫作「阻」。庖,音ㄆㄠˊ,廚師。不可寫作「包」。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踰越職分代人辦事。

【使用類別】用在「處事不當」的表述上。

【例  句】

<01>管理金庫非我職責,我怎能越俎代庖呢?

<02>公務人員,各有所司;越俎代庖,法所不容。

<03>打字是李小姐的事,你怎麼越俎代庖起來了呢?

<04>這是他的事,由他自己設法解決,你不用越俎代庖!

<05>我只是過來幫點忙,可沒有越俎代庖的意思,你別誤會!

<06>我們這裡講究責任制,不該你做的事就犯不著越俎代庖。

<07>老闆的要求不多,他只希望所有員工都能各司其職,不要越俎代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